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决不为西方的“叙利亚魔术”鼓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俄两国再次否决安理会的涉叙利亚议案,因为该议案偏离政治解决路线,完全倒向冲突一方,并包含有可能被引申解读为允许外部军事干预的内容。美英法等西方主要国家猛烈抨击中俄立场,宣称中俄站到叙利亚人民以及和平的“对立面”。西方仗着自己舆论嗓门高,把脏水都泼到中俄头上。

  叙利亚局势正在走向完全失控,不断上演血腥的一幕幕,这是中俄愿意看到的吗?说西方愿意看到这一切,倒有几分可信。因为这离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一目标更近了,西方舆论报道近日大马士革地区激烈冲突时掩饰不住兴奋。

  中俄没想保巴沙尔的执政地位,两国倡导叙冲突各方通过政治谈判寻找出路,反对事情拿到战场上解决。但西方一听到“政治解决”就头晕,他们因此给它提了个先决条件,即政治解决的结果必须与军事干预的结果是完全一致的:巴沙尔立即无条件下台。他们以此堵死了叙利亚和平之路。

  叙利亚局势的确在朝着西方设计的方向走,包括它的可能结果,和送给叙利亚一场血腥的战争。西方精英们在远处舒适现代的环境中高喊着“道义”,让苦难的叙利亚人民用血肉之躯实践它。当叙利亚已经修改了宪法,安南的计划已在推进,叙完全可能和平过渡到民主社会时,西方怂恿那个国家抄“血腥的近道”。

  西方似乎很不喜欢在非西方国家发生有序的改革,对非西方地区的混乱则不吝鼓励。这背后有一层西方在困境下对非西方世界出现混乱的期待和幸灾乐祸。西方的大小对手哪一个出乱子,都对西方有益无害,或者利大于弊。小小的叙利亚出事当然好,如果中俄这样的大国也乱了,那大概才会让西方乐得合不拢嘴。

  美欧国家的人道主义,同它们在政治经济上主导世界的愿望和利益相比,显然处于从属地位。这是西方精英们一边高喊叙利亚人权一边鼓励该国内战虚伪表现的根源。

  然而西方依然很强大,有能力在中东政治和国际舆论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中俄这么大的国家,因为拒绝接受西方的安排,不跟着它们一起演戏,也一再受到西方舆论大喇叭的奚落。

  西方的对叙主张还渗透进中国舆论场,俘获了少数一些人。但在叙利亚问题上追随美欧立场的这部分人,大概比通常支持西方价值观的人更少。这种不同声音只能验证中国舆论的多元化,决不代表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犹豫。

  从埃及到利比亚的政权更迭,再到叙利亚的大动荡,西方的胜利和得手似乎在高歌猛进。但这都是表象。西方在误导世界的注意力,同时在误导他们自己。

  西方陷入发展的困顿,西方制度对解决欧美国家的现实问题显得无力,匮乏新成功。西方精英们现在期待用非西方国家的失败给西方世界打气,反证西方制度的完美,并从外部的混乱中寻找激发西方活力的机会。

  西方一定会致力于继续扩大叙利亚局势的冲击效应,这比搞好西方国家自己的事情要容易。他们嘴里的各种“道义”更像是烟雾弹。作为同样离叙利亚遥远的中国社会,我们得清楚西方正在那里耍政治魔术,不能因为变得挺像,我们就当成真为它鼓掌。▲

热词:

  • 中俄
  • 魔术
  • 道义
  • 中俄
  • 魔术
  • 道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