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涛:高速收费员之死引发的价值碰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8日,两名河北男子开车途经京港澳高速公路赵辛店收费站时,试图逃费强行通过,撞向以身体阻挡的收费员祝学明。收费员经抢救无效死亡。首发集团表示,祝学明同志最终以生命保护国家财产因公殉职,公司方会以最大努力给予其家庭赔偿。(《京华时报》7月20日)

  死亡是最大的反人性。面对死亡,所有的生者,都应该表现出悲哀和同情之情,我相信这是人的共性。可是,面对祝学明之死,许多网友却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同情和怜悯。相反,在一家门户网站的跟帖中,“认为撞死活该的请报数”一帖已经被盖到了55楼。当然了,也有许多网友在回帖中对“活该”一说进行了痛斥。

  人性面前,什么样的死亡才让容易成为别人幸灾乐祸的借口?答案是———死亡者是非正义的代表。比如,历史上被处以死刑的路易十六和查理一世,比如复辟的袁世凯。但是,祝学明显然不是社会中的恶者,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她还是一位忠于职守,甚至以身殉职的优秀员工。那么,我们对祝学明的态度是不是应该多一些同情和悲哀呢?

  围绕祝学明之死,我们看到了价值观错乱下的言论大碰撞。当大部分公众都认为高速公路应该到了减、免费的时候,垄断集团和既得利益者,却让相关政策难以推行和实施。这是一种社会秩序的错乱,在这种错乱中,公众在道德情感上,难免不会出现人性价值次序的错乱。对祝学明之死,之所以有那么多人认为其“活该”,不过是将对高速公路收费的仇恨转嫁到了一个普通的收费员身上。

  国家审计署披露,全国多个省市区收费公路违规收费年总额高达149亿元,有些公路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有些公路收费期长达50余年。更让公众失望的是,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某官员在前几天还直言“高速公路收费免费不现实”,这也曾激起了无数网友的愤怒。因此,我特别能理解公众对高速公路行业的愤慨。

  但是,让行业的归行业,让个人的归个人;让体制的归体制,让人性的归人性。整个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并非祝学明一人建立,她不过是一位认真做事、认真工作的普通职员。

  行业垄断的问题和体制的问题,有的时候确实与个人无关,即便有关,也仅仅是几万分之一的关系。而同情和怜悯之心,并不应该因为这一点点的关系而丧失。(王传涛)

热词:

  • 祝学明
  • 收费员
  • 活该
  • 高速公路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