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暴雨“洗”出的精神与情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及时评论

  这场被称为北京多年来“范围最广、雨量最大的降水”,使京城变成泽国。尽管气象部门早就发出应急响应,排水、交通、电力等部门也形成了联动机制,投入抢险的干部不下10万之众,7000名交警更是全警上路,但在暴雨洗礼下,整座城市仍然措手不及,陷入瘫痪之状。

  强降雨淋湿了这座城市的浮表,却未浇凉暴雨中守望相助的民心。从“最美车主”自发免费运载路人,到不少商店向陌生人提供住宿;从志愿者游向被淹的一辆双层公交车营救乘客,到微博上的热心人传递救援良方……公民精神在暴雨中愈加挺拔,那种沉毅而炙热的情怀在黑夜散发着感人的温度。

  如果说普通公民的守望,让我们看到了民间的自治传统、公民意识的复苏与生长,那么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则诠释了何谓责任和担当。当清洁工跳入水中清理排水孔,当地铁工作人员向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近3万件,当民警将一先兆流产的孕妇送往医院,当消防员游泳排查被困车辆、划船救援被围困者,当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带领民警奋战在辖区积水严重的凤凰亭村,先后救起50余名被困群众,最后一句话说出“我先来吧”……这一刻,我们无法不被感动。感动,并非矫情,而是向每一位工作人员守土有责的致敬。

  无论是公民的守望相助,还是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他们都在这个狰狞而暗礁潜伏的黑夜,传递了一种叫做正能量的东西。而我们感受并感动着,正说明我们相信美好,并愿意坚守美好、传递美好。

  其实,政府部门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比如对因暴雨滞留在路边的私家车,就别那么“敬业”地贴罚单了;向暴风雨中的市民提供憩息场所,政府机构也可以做到;如果可以的话,公共交通应该暂时免费;接送路人,公车也可以当仁不让……

  在礼赞公民精神勃兴、职能部门人员坚守职业道德的同时,更应该对城市管理进行系统性梳理,对公共服务进行更完善的提升。     

热词:

  • 暴雨
  • 自治传统
  • 情怀
  • 公民精神
  • 民警
  • 降水
  • 车主
  • 排水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