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稽元:烟草公司获生态贡献奖,太讽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烟草公司竟然成了“生态保护”的标兵?中国烟草总公司获颁“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引发社会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7月16日就此致函主办单位中国绿化基金会,建议撤销向中国烟草颁发的奖项。(7月21日新华网)

       事态发展到今天,烟草公司能不能获生态贡献奖,其实已成定论。然烟草的故事却一直云绕不去,烟草公司获奖的前脚还没离远,“烟草助你成才”的后脚又紧跟而至。烟草公司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免费的广告打了不少,知名度瞬间提升了不少,名声却一落千丈。对于烟草公司来说,算得上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真是出力不讨好,反倒泼了自己一身的脏水。

       从烟草公司获生态贡献奖,到“烟草助你成才”。客观的讲,其本意或许没那么“坏”,也或许只是在这事情上“一失足”,这两件事被指这和直接鼓励抽烟没有什么区别。烟草公司这奖拿得那叫一个“酸”,不仅酸了自己,也酸了中国绿化基金会,更酸了民众的心。而之后的“烟草助你成才”,也让烟草公司再次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烟草公司百口莫辩、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笔者估摸着烟草公司没那么笨,应该不会再次无理取闹的推波助澜。或许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捐助方式,尽可能的挽回“已经丢失的形象”。

       实事求是的说;烟草公司捐款无论是给绿化基金会、还是助学,确确的讲都没有错,民众也不是反对其捐款。其实很好理解,大家反对的是;烟草公司以烟草的名誉,拿走了生态贡献奖,以及“烟草助你成才”这样容易产生歧义的助学标语。此外、还担心不是真的做慈善。然笔者认为,完全可以提倡这类企业捐款,但、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半步。还值得一提的是绿化基金会对于控烟协会提出要求撤销生态贡献奖的回应,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里钱被提上了舆论的舞台,本来钱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就出在了烟草公司赚的是广大烟民的“健康钱”,将这钱一倒手,自己公司的省份就成了生态贡献者(本来烟草无论是生产,还是之后烟民的消费,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报道之中亦有明确数据)。这无疑是在给民众讲了一个黑色幽默的小故事,可以笑而笑不出,让听到这消息的人们只能苦笑不已!

       关键还在于生态贡献奖;其实在颁发之前就应该想到结果和今天差不离,奖一旦颁发必然遭到热议和攻击。中国绿化基金会的人是被“钱袋子”套昏了头,还是脑子都有问题?难不成绿化基金会的人都是大傻冒?后者当然不能成立,那答案就很明显了。绿化基金会一头雾水的撞进了“钱袋子”里,智商也就瞬间回归到了三岁时,甚至更早!等回过神来,才说出:“奖项已颁出“很难收回”,但会在明年颁奖时考虑行业对公众的影响”。这样的话无疑是打着覆水难收的帽子再次把民众给忽悠了。很难收回,有可能吗?只能说这“太极”没打好。其次、这奖颁发给烟草公司,也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啊!它能拿安稳吗?提醒一点:请别太天真,用钱买到的“生态贡献奖”,是不能为自己的“满面油黑”涂粉抹脂的,只是会越描越黑。换句话来说,把生态贡献的这顶光荣帽子,硬扣在这样对生态产生严重破坏的烟草公司的头上,它顶不起。

       戴上这顶“绿帽子”,反倒让民众看到,“绿帽下、脑子黑”的乱“作为”!原则、事实就这样赤裸裸的被“钱袋子”践踏。笔者只能说干得“好”!“好”得昏天地暗、不知所云!真该给这一系列“策划人”都立上生态贡献的牌坊,受“万世敬仰”!

热词:

  • 烟草公司
  • 生态贡献奖
  • 生态保护
  • 吸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