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岳中云:经受巨大考验纠错也能加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很多城市在接受考验的时候,恰恰已经获得了走向更完美、更发达、更现代的契机。把“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远景目标的北京,正在经受这样的考验。

    当极端天气来临时,人口稠密的特大城市,采取什么样的应急救援,考验这座城市的应急能力,也是衡量城市发展质量与水平的重要参数。

    61年来的最强暴雨,试图对北京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大城市进行“系统性”的瘫痪式袭击。暴雨当前,全城紧急进入应急防汛状态,交通、公安、消防、防汛、排水、急救等多部门迅速联动,进行了“反瘫痪”式的全方位应急救援。

    从暴雨到暴雪,极端天气往往会给城市正常运行带来破坏性、阻隔性的瘫痪恶果。应急救援首先就要能突破这些瘫痪性的壁障,为遇险的生命搭起安全之港,为城市运行疏通生命之道。缺乏科学的指挥和高效的执行,就很难维护大城市的尊严与颜面。这一场暴雨考验了北京的应急救援体系,也见证了北京迈向世界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实力和潜力。

    危难时刻,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的人口素质。有一对母女在暴雨中艰难跋涉,一位陌生开车人见状便将她们送回了家。需要拖拽被淹车辆,一名警察喊了一句“谁来帮忙拉一把”,几十人冲上来帮助。雨水把没有井盖的陷阱遮蔽了,一名男士背起身边的人送过马路,因为他“熟悉这段路况”。这种守望相助的品质,正是世界性城市的一个基本特质。

    暴雨面前有一个细节更加令人感慨和深思。网民反映,有交通协管员给遭遇强降水熄火停在路上的车贴罚单。对此,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在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所贴罚单作废,已责成市交管局处理此事,并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这种对错误的及时纠正,正是让北京前行得更快的动力。

    没有一座城市是完美的,走向完美城市的过程,都是面临这样考验那样冲击并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而不断进步的过程。很多城市自认为很完美,是因为它还没有遭遇各种极端条件的考验。很多城市在接受考验的时候,恰恰已经获得了走向更完美、更发达、更现代的契机。把“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远景目标的北京,正在经受这样的考验。

    为着这个美好远景,北京已经提出了一系列通达目标的现实路径,把“城市建设管理要让群众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作为一个基本要求予以强调。在这个意义上,建成更加科学的城市应急救援体系,建成更加高效的城市排水系统,不仅是罕见暴雨给予这座城市的有益启示,也是实现这一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热词:

  • 加分
  • 暴雨
  • 纠错
  • 考验
  • 防汛
  • 贴罚单
  • 极端天气
  • 应急救援
  • 路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