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 畅:银行应为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沃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缺钱不缺技术、缺钱不缺创意”这是浙江开天电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厉益忠对创新型企业初创期困境的概括。2008年,厉益忠开始进行电动清扫车的开发,4年过去了,产品已经走向了市场推广期,总共投入800万元,从银行贷款330万元。厉益忠说,现在清扫车的营销计划已经付诸实施,他对投资回报率很有信心,但回头一看,成本的大头仍由公司承担且银行的利息并不低,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厉益忠也许是创新型企业家们的缩影:提及自己的产品总是信心满满,归纳起产品研发初期的困境又是头头是道,像多数企业家一样,“苹果”创造的奇迹是他们的标杆。在美国,苹果、谷歌等创新型企业的崛起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与这些企业配套的有硅谷银行、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在我国,创新型企业不在少数,与之配套的金融土壤却并不肥沃。

  一个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周期通常包括4个阶段:种子期、创业期、成长期、扩张期,其技术创新的过程更是漫长而充满风险。对企业而言,单靠自身积累来获得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着实不易,金融支持十分必要。

  初创期,意味着科研投入的开端,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各种有形和无形的成本支撑成为现实,租赁的厂房不符合贷款抵押条件,产品投产需要的时间仍是未知。因此,最必要的就是完善和规范信用担保制度。而由地方政府出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在银行放贷前就能参与审核并优中选优,向银行推荐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一来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二来降低银行成本,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

  除了初创期外,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商业银行还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信贷投入加大的同时,还要考虑企业的融资成本。以厉益忠的公司为例,他从银行获批的贷款总额为500万元,但银行要求他“回存170万元”,并称这是“行规”。如此高的成本,直接占用了研发资金,不利于企业展开生产。其次,创新型企业无形资产占比较高,“人脑+电脑”是普遍特点,银行在放贷前应当创新形式,评估核准企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用作抵押物。此外,不能把金融土壤简单地等同于银行贷款,还应当鼓励地方政府从风险补偿等方面展开探索,或者适当提高创新型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让银行放贷更有底气,此举也有利于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设。

  国外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国家,其中就包括对创新型企业的担保,现已形成了中央与地方共担风险、担保与再担保相结合的全国性信用担保体系。最为有名的是美国的硅谷银行,29年来一直致力于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专注于服务初创型的科技型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美国多家银行倒闭的背景下,硅谷银行不仅存活而且活得不错,其每年的坏账损失率不到1%。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更加广泛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建设创新型国家,最根本的就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更应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充足的金融“血液”,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只有这样,创新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可期的未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热词:

  • 创新型企业
  • 金融体系
  • 建设创新型
  • 谷歌
  • 银行获
  • 金融支持
  • 苹果
  • 初创期
  • 银行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