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猛:不让“地王”干扰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零星出现的所谓“地王”并不具有标杆意义

      土地市场在沉寂了许久之后,接连爆出几个所谓的“地王”。

      从广州珠江新城地块到北京万柳地块,这些“重出江湖”的“地王”,刺激着购房者脆弱的神经。甚至有人怀疑, 这些“地王”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谋“造”出来的,来干扰人们对调控的预期,刺激更多的购房者恐慌性入市。

      其实细细分析,事实并非如此。拿广州所谓的“地王”来说,一是所拍卖地块位于广州市中心绝版地段,属于中央国际金融商务区;二是地块总面积较小,且是商业性质,受到开发商追捧本是自然。再看北京万柳“地王”,地处成熟的高档社区,拥有大型商场,靠近地铁站,周围有清华、北大等名校资源,有开发商表示,作为万柳区域所剩无几的纯住宅地块,实际上,这块地卖价并不高。

      虽然,这些零星出现的所谓“地王”并不具有标杆意义,但却真实地影响了部分购房者的市场预期,房地产市场再次进入敏感阶段。

      大幅溢价、“地王”频现的市场基本面不存在

      “地王”重出江湖是不是房价、地价全面上涨的前奏?当前土地市场的真实情况如何?

      先看一组权威数据。日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9%,降幅进一步扩大。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地价总体平稳,同比增速持续放缓,105个监测主要城市中有53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持平或负增长,而同比负增长的城市由上季度的19个增至32个;自2011年以来,底价、低价成交贯穿整个土地市场。上半年,房地产用地流标流拍共1882宗,而去年同期为1018宗。

      这些都表明,当前土地市场依然处于盘整下行阶段。实际上,2011年5月,国土资源部曾下发文件,明确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及时上报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异常交易地块。根据此通知,今年上半年,全国共上报此类房地产用地24宗,远少于去年同期的433宗。这24宗地,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重点城市,用途以商业服务业用途为主。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24宗地对市场整体格局特别是对住房用地难有实质性影响。而且已供土地和待售房屋的库存压力仍然很大,很多城市商品住房库存都达到或超过了2008至2009年间的高峰,加上去年底全国未竣工房地产项目约15万宗,面积约48万公顷,约为前三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市场尚需几年来消化。大幅溢价、“地王”频现的市场基本面不存在。

      正确引导土地市场的预期

      虽然“地王”没有频出,但一些统计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仍值得高度关注。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二季度,105个监测城市中住宅用地价格环比持平和负增长的城市个数由上一季度的58个减少到53个,全国地价总体水平持稳微升。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调整,房价和地价上行的动力有所增加。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当前,一要防范宽裕的货币资金再次流向房地产业;二要考虑商业地产的市场容量,既要关注商业项目的空置情况,也要关注资本抽离住宅领域后的选择性炒作。

      针对当前的土地市场状况,为了不让“地王”干扰预期,国土资源部明确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土地供应与市场调控工作,严格执行并完善房地产用地异常交易地块的报备制度,防止出现商服和住宅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严格落实首付款比例、缴款时间、禁止捆绑出让等政策要求,规范各地土地出让行为;强化对已供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的监管,狠抓闲置土地的清理和处置,促进已供土地及时形成有效供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发挥政策合力,坚决遏制市场异常波动,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热词:

  • 土地市场
  • 地王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