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左担道:叙利亚最终是民意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迹象表明,叙利亚反对派越来越象塔利班。我们知道美国十万大兵,凭着其豪华的阵容,先进的武器,十年当中竟然没有剿灭塔利班。拥有重武器及无人机的美国军队,适合大规模的作战,美国轻松战胜伊拉克就是例证。但塔利班拿起武器就是作战份子,放下武器其实就是老百姓一员。他们身着普通人的衣服,混入人群中,使美国很难分辨哪个是普通人们,哪个是武装份子。西方部队挥舞着大锤,其实是和一些看不清的影子较力。西方部队之所以在阿富汗搞得天怒人怨,就是因为剿灭塔利班过程中,北约部队经常将阿富汗平民误当塔利班份子杀害。

        剿灭塔利班的难度,并不是以实力所决定的,而更在乎双方的灵活性和隐秘性。在难以发现敌人的情况下,拥有强大的军队却无所作为,就太正常不过了。在叙利亚同样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面对反对派对一个个村庄或城镇的一次次袭击,叙军方却显得捉襟见肘。叙利亚反对派,具有恐怖组织特征,平时以平常人的身份在叙利亚国内游动,集中力量向叙利亚军队保护薄弱的地方发动攻击。因此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突破薄弱环节,进行屠杀或制造社会动荡。兵力毕竟有限,叙利亚各个角落不可能都有重兵防守。叙军方无法将叙利亚国土上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城市及每一个角落,都处于保护之下。因此制造袭击的叙利亚武装,常常能够无恙且脱身而出。

        叙利亚政权,最需要的是一个国家的稳定。而获得民意的基础,就是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而一个政权,只能给自己的国民带来动荡和不安,这个政权就会很快失去民意的信任。事实上,这恰恰是叙政府的一个软肋。而反对派武装,制造社会混乱,就能达到动摇叙政府根基的需要。

        叙利亚和平计划,事实上并没有给叙利亚带来和平。当然中俄在叙利亚的愿望是好的,但中俄显然低估了西方国家推翻叙政府的决心。西方假惺惺地同意了安南实施和平计划,借着和平计划的名义,达到监督、限制叙利亚政府军的目的;另一方面趁机秘密地武装叙国反对派,并以高薪的方式帮其招收武装成员。从目前的叙利亚局势来看,说明西方国家武装叙反对派的工作比较成功。美国和北约部队的实力远比叙利亚政府军更强悍,而塔利班则是没有任何外援的武装组织,两者较量尚难分仲伯。叙政府军远没有西方部队强大。叙国居民两千多万,而且居住集中。大量的人口,常被叙反对派武装份子作为人肉盾牌,使叙国军队重型武器无用武之地。更何况,叙反对派武装比塔利班更有优势,他有着来自西方源源不断的武器和资金的支持。

        在叙利亚提案上,西方国家之所以一再要求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也是为动摇叙利亚民心,制造叙利亚的动荡,使叙国人民彻底失去对政府的信心。叙政府军看似强大,但时间并不站在叙政府一面。国家动荡时间越长,对政府的民意支持就会越低。叙利亚是个多种族国家,但我认为,这并不是动荡的根本,毕竟他们和谐共度曾经那么多年。不管是哪个民族的老百姓,政治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必须,而和平安定的生活才是他们最需要的。种族的对立,只有在特定的条件和环境下才会产生。之前甚至连西方都不得不承认,叙政府是具有民意基础的。就是因为叙利亚的老百姓都渴望安于现状,不希望社会动乱影响到自己曾经平静的生活,他们不希望叙利亚“利比亚化”。如果长时间的国家动荡,使他们的生活失去了安定。他们支持政府的立场就会转变,他们希望尽快地结束社会动荡,由最初对叙政府的支持,到最后将叙政府作为和平的障碍。

        随着叙国动荡的加深,对叙利亚政府的威胁就越大。如何抵挡叙反对派武装这种塔利班性质的攻击。在外部军事不干涉为前提的条件下,叙政府只有两点可做:一,集中政府兵力,排除外部舆论的干扰,放开手脚对叙利亚武装份子彻底剿杀;二,国家全军事化,即每个村庄或每个社区,青壮年都组成民兵组织,可以庄庄相护,共同抵制游击武装的攻击。后者,则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对政府维持社会稳定的能力,人们依然充满信心和憧憬,而且叙利亚的宣传工作必须到位。否则则起到相反的作用。事实上这也适用于反对派,谁赢得了民意谁将赢得这场战争。这场战争最终会成为民意的战争。

热词:

  • 叙利亚
  • 美国
  • 塔利班
  • 民意
  • 战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