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援:三沙警备区应设空中防卫区防外军侵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央军委近日批复同意组建解放军三沙警备区,主要负责三沙市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担负城市警备任务。其实这个三沙警备区的前身是西沙水警区,西沙水警区直属海军,是单一兵种。如今上升成为国防部直接任命的警备区后,国防功能将更完善,综合防卫能力将更强,联合作战的能力也会进一步提升。三沙警备区设在永兴岛,地理位置适中,指挥稳定,涵盖中沙、西沙、南沙,是镇守南疆的兵家要地。

    警备区受省军区和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双重领导。负责所在城市的警卫、守备和民兵、兵役、动员工作。要地警备区,辖守部队,主要负责战略要地的警卫、守备。三沙市警备区设立之后,首先要做的是健全机构设施。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一是警备区本身所应具备的诸如司令部、政治部、装备部、后勤部等各个部门要设立,要有完善的指挥机关、通信、侦察部门。二是要有一定的部队,这是一个师级单位,但因战役地幅限制,岛屿容量有限,特别是防区点多面广,不可能统辖重兵集团,但也应因地制宜、量敌用兵,按照合理、足够、前轻后重的原则部署精干兵力。三是要有相应武器装备,如防空装备、岸防武器等。四是要有阵地,比如机场、码头、防空阵地等。

    其次是要将警备区的防卫职责明确下来。笔者建议,警备区要在海上设置三个海域,空中也设置三个空域。三个海域是指,一是可以允许其他国家舰船自由航行的国际航道,但不能越雷池一步;二是依据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专属经济区,他国舰船可以通过,但只允许无害通过;三是任何国家的舰船未经允许不得通过的我国领海。以前我们没有相关这三个海域的明确划分,今后要明确划分出来。三个空域是指,空中识别区、空中警告区、空中防卫区。空中识别区主要是识别飞机的机型是民用还是军用,是哪个国家的飞机等。警告区则是对识别出来的敌机给予警告。防卫区则是我们的领空,只要对方进入则坚决击落。这三个空域的划分标准可以与国际接轨,参照相应的规则制定。这样的话,今后警备区的防卫工作则可以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有理有利有节。

    再者,关于警备区的主要工作,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应发挥指挥协调的作用,达到上情下达,起到沟通作用。至于在南海上所发生的渔业冲突、护渔和护航工作主要应由海监、渔政和海军负责,毕竟警备区统辖兵力有限。可以说警备区更多地是在扮演一线的国防触角的角色,它主要担任前线指挥、前沿阵地、前卫哨所的功能。

    另外,中国在三沙设市设防后,必然会引起周边国家新一轮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对此我们不必理会。南海现在40多个岛礁都被他人霸占,甚至驻军,他们怎么就不怕“威胁论”之类的指责呢?我们完全有必要分清楚“威胁”和“威慑”这两个概念的不同之处。中国从不去“威胁”别国,但对一些对我国领土存在非分之想的国家,我们保持有效的“威慑”则是必要的。警备区的成立也正是要发挥威慑、震慑的作用,必须要让觊觎我主权的国家望而却步。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敏感的南海地区设立警备区当然有国防功能,对于这一点毋庸讳言、毋庸置疑,国威军威看三沙,相信三沙警备区的将士们一定会不负众望,为祖国守好南大门。

热词:

  • 三沙警备区
  • 空中防卫区
  • 外军侵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