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严阳:淡看金牌 注重精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看奥运,奥运金牌榜是最为人瞩目的焦点。不过,假如我们看伦敦奥运,依然只盯着金牌,就未免太过幼稚了。

       我不记得“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这话是谁讲的了,但必须承认,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伊始,我和身边的很多人,对这样的观点曾经是深信不疑的。而在东西方冷战依然存在的那个年代,这样的观点或许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必须指出的是,将体育——这里主要是指将竞技体育等同于“战争”,不啻是对体育与竞技体育本质属性的歪曲。为什么?因为在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体育更多承载的是强身健体和增强一个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功能;而在今天,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其健身与“政治”功能之外,其经济功能与娱乐功能日渐看涨,比如说美国职业篮球,就很有说服力。奥运会也是如此,人们无疑更多地从中获得娱乐和精神享受,对立与对抗,即便是存在,也仅仅是在竞技层面。

       事实上,今天参加奥运会的不少国家,虽然也希望多拿几枚金牌,可不惜代价简单地把奥运会本国代表团、运动员成绩与国家形象、国家强弱相联系的有几个?比如我们的东邻日本,其经济总体规模与中国基本相当,属于世界上最为发达、综合国力最强的几个国家之一,可其代表团、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所获金牌总数,与我们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人家也没有因此十分焦急,并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制与机制上,简单向我们看齐,作出多少改变。而按照日本的综合实力以及大和民族极为善于“拿来”的民族特点,假如人家有这方面的意愿并作出这方面的改变,即使不能在奥运金牌榜上与我们比肩,大大缩小差距则是完全有可能的。可为而不为,又是为什么?因为人家体育的重点在提高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上。所以,尽管奥运金牌上日本远不如我们,可人家青少年体质的总体水平,却在我们之上。日本人的这一点,是不是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

       当然必须承认,一个国家的体育观与体育政策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跳出胜负,淡看金牌,把奥运观战变成一件轻松和愉快的事,却是可以做到的。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世界上整体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除去男子足球等少数运动项目之外,它们几乎代表了各运动项目的最高水平。因此,应该把欣赏博尔特类似外星人的百米短跑表演,美国篮球“梦之队”出神入化的球技,菲尔普斯水上的十八般武艺,中国乒乓球羽毛球技战术的炉火纯青,当作我们观赛的目的,在此一过程中充分领略和享受运动之美,看各国运动员如何在同场竞技的过程中,为提高相关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而共同努力,为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而相互切磋。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21世纪了,我们对体育、对奥运会的认识,绝不应停留在冷战时期。所谓金牌,不过是对此类比赛中最为出色的运动员的褒奖。奥运金牌榜又是什么?不过是运动会的一个成绩统计榜而已,绝不是国家与国家综合实力的排行榜、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的胜负榜。假如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一定能够淡看金牌,而把注意力集中到欣赏奥运会比赛本身的精彩上来,尽享视听之娱,尽享体育之美。

热词:

  • 奥运
  • 金牌榜
  • 伦敦奥运
  • 体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