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小东:大雨暴露北京的细节缺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1日北京突降特大暴雨,牵动了北京乃至全国很多人的心。在这次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事迹,如冒着大雨开着自家的车去首都机场接被困机场乘客的望京志愿者们,在广渠门踊跃上前从水中拖出被淹车辆的北京爷们,还有因救灾殉职的基层公务员们。这些感人事迹展现了我们中国人美好的人性,让我们感到国家的希望。

  然而,除了感动之外,我们也应该从这次灾害中吸取一些教训,以这次灾害为契机,改善北京防灾、救灾的硬件及软件建设,让每个细节都更完善。

  笔者认为,现在是痛下决心,彻底改善北京排水系统的时候了。在确实还没有能力建设能够百分之百防御自然灾害的硬件设施时,需要软件尽快跟上,补充现有硬件的不足。

  实际上,在这次大暴雨面前,很多软件没有发挥或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教训最深刻的恐怕是在气象部门发布了橙色警报的情况下,还是有那么多人去十渡、野三坡等容易发生洪水、地质灾害的景区游玩,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不能单纯责怪老百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实际情况是,气象部门虽然报告了“山有虎”,但并没有让百姓意识到山里的虎有多危险。这方面的宣传、教育怎样以生动的形式普及到位,在民众脑子里形成条件反射式的深刻印象,政府和媒体应该认真做一做了。现在无线通讯网络早已实现全城覆盖了,但手机短信这种重要的信息发布工具在整个暴雨过程中遗憾地“缺位”了。虽然事后有关部门有一些解释,但这应该是在技术上和政府协调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在北京的私家车基本普及了,但刚刚开上新车的老百姓并不知道在水淹汽车前就应该及时逃生。笔者就看到有女士在水已经漫上来的情况下,还在发微博问:水已经在向车涌来,很害怕,该怎么办?———该怎么办?赶紧弃车逃生啊!如果政府和媒体在暴雨来之前能多做做水淹汽车时的逃生技巧,人被溺死在车里的惨剧发生率就能大大降低。还有,北京市暴雨时哪些地点容易发生水害,有关政府部门是掌握的,应该让老百姓心里都有个数。

  另外,一些私人企业、会所等,在这次暴雨灾害中都主动开门免费帮助被困的同胞,我们的体育场馆、公交系统、一些公路收费站等,却做得不够好,比如上周六晚有上万观众在场的足球赛竟然还照常进行。这事还需要处在超负荷运营中的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一关照吗?当然,光靠自觉是不行的,我们还得有政府发布的规定,规定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该尽到一个什么样的责任。顺便提一句,暴雨过后,一些因浸水而熄火在路上的汽车被贴了罚款单,这实在太伤老百姓感情。这件事经由基层干部发现,及时上报市领导,市领导作了及时的纠正。这是好事,但是,基层协警也是按照规定贴的罚单,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规定并不完善,细节上离人性化还很远。细节体现着一个城市现代化的程度,让我们把这场大暴雨作为一个契机,把细节完善起来。

▲(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热词:

  • 缺位
  • 大雨
  • 气象部门
  • 地质灾害
  • 水害
  • 十渡
  • 野三坡
  • 广渠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