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惠铭生:扶正“稳增长”与“控房价”天平支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9日晚上,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截至目前,中央两月内连发9次信号“稳楼市”。(《扬子晚报》7月22日)

  两个月内中央连发9次信号“稳楼市”,一方面,说明中央房产调控的政策指向非常明确,抑制楼价反弹的决心很大,也有助于回击个别地方政府为楼市松绑的试探行为。另一方面,反证全国各地楼市升温的迹象明显。据报道,近期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许多城市成交量和价格也都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地王、日光盘也是频出,在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6月共有25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

  有专家认为,中央两个月内连发9次信号,其重心是指向地方政府的,因为地方政府有可能会想方设法出一些招数来刺激房地产市场,刺激土地的交易。事实的确如此。在楼市调控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一直在博弈——对中央而言,全国是一个大棋盘。楼价虚高,楼市泡沫严重,最终会搞垮中国经济大势;再者,楼价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事关社会和谐与稳定,挤干楼价水分,回归合理价位,也是公众呼声、社会大体共识。中央强力抑制畸高房价,别无选择。但对地方政府而言,地价越高,房价越高,且土地与楼房“炒”的火热,他们越能得利得益。比如,能拉升地方GDP增长,获取丰厚的土地出让金,收取不菲的税费……虽然,楼市的“虚火”,所带动的只能是诸多产业链条的“虚火”,但急功近利的一些地方政府,恐怕没有长远眼光和大局意识去兼顾。

  事实上,时至今日,楼市调控政策已经陷入尴尬境地。一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降息轮番出现,一部分资金不可阻遏地进入楼市,让近期楼价出现止跌回升势头。二是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在下行通道中,尤其是二季度,GDP增速“破八”同比增长7.6%,一下子跌回了3年前。对此,有不少人认为其“罪魁祸首”是楼市调控,抑制了全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而刺激房地产市场,刺激土地的交易,无疑是提振经济增长的强心针。

  基于此,未来摆在中央面前的一道难题,就是如何扶正“稳增长”与“控房价”之间的天平?给楼市松绑?以前所有的楼市调控成果将前功尽弃,楼价会强势反弹。不松绑,个别地方财政会捉襟见肘,地方经济发展大受掣肘进而影响全国经济增速……

  其实,扶正“稳增长”与“控房价”之间的天平,并非没有支点。当前,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死结”在于:地价畸高,各种税费畸多,用专家的观点概括,就是房价的构成因素有4个“1/4”:其中建安成本是1/4、土地成本是1/4、税收是1/4以及开发商利润是1/4。土地价格和税收不“挤水”,腐败成分不剔除,抑制房价只能是痴人说梦。在这种情况下,楼价下降幅度太大,房产商“死”;而不降价,地方经济只能停滞不前。

  很显然,让楼市活跃起来,房地产红火起来,找到扶正“稳增长”与“控房价”之间的天平支点,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舍得“割肉”,比如,地方政府大幅降低地价,减少税费,特别是剔除重复收取的税费,从根本上为降低房价提供空间。只有如此,楼价才能回归合理,房地产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并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确保各地经济“复苏”和“稳增长”。

热词:

  • 房价指数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稳增长
  • 虚火
  • 控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