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人民日报:楼市回暖未成大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生观·怎样看待当前楼市②)

  天 山

  从主要数据看,当前楼市并未全面回暖,但反弹风险不容忽视,不排除出台储备政策

  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6月,房价环比出现上涨苗头,部分城市初现量价齐升的态势。于是,一些房企和中介开始着急而欢喜地喊:“楼市眼瞅要全面回暖了,快来买呀!”

  果真如此?其实未必。是否全面回暖,关键要看两点:投资和交易。从楼市当前表现来看,二者整体并不火爆。

  先说投资吧。往细分,楼市投资分两块——买地、盖房。

  本轮调控以来,房企拿地一直谨慎,至今仍未彻底改观。这一点,从各地土地财政收入情况可以得到印证。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继续减少,直降27.5%。

  至于盖房子,多数房企也不积极。眼下房企主攻出货,新盘开工持续低迷。5月份,甚至出现开工面积的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延续高位回落态势。

  再来看交易。今年以来,随着房企以价换量,部分刚需逐步释放。可从成交实情看,郊区房较多,二手房较多,且多数前期降价明显。

  更重要的是,目前买房者,自住需求是主流。多数地方严格限购,投资需求仍在场外。只要稳住市场预期,稳住刚需释放节奏,楼市需求不会井喷。

  所以,尽管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有所增加,但基本属于恢复性上涨,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所谓全面回暖,更像营销噱头。

  楼市虽未全面回暖,但反弹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城市交易回暖、价格回涨,很容易影响购买预期,使部分刚需提前释放,使房价涨势危及全局。

  进一步说,根据楼市规律,交易回暖、价格回涨数月之后,房企买地、盖房热情恢复,很可能形成新一轮房地产热,催生新的楼市泡沫,酿成新的经济风险,对此尤须高度警惕。

  近期,决策层反复强调,当前仍处关键时期,楼市调控不能放松,并加强信息监控,督察执行情况,抓紧研究对策。一旦房价反弹超出预期,随时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问题在于,各地政府要和中央保持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莫让杂音干扰预期,把稳楼市走向,巩固调控成果。

热词:

  • 楼市泡沫
  • 房企
  • 大势
  • 城市房价
  • 房地产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