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瞿长福:我们需要多少有机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经济时评

  近些年,我国有机食品乱象丛生,主要表现在生产、流通、认证3个环节。造成这一问题的主因在于利益驱使和监管不力,此外还与市场对有机产品的认识不够有关。

  新修订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在认证监管上更严格、操作性更强,使有机产品的监管更规范、更科学、更合理、更有针对性,使每一种产品都能全程追溯,生产加工的每一环节都在有效监控之中。

  7月1日,按照新修订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要求,我国所有有机产品强制使用新版有机产品标志。专家认为,新的《规则》在认证监管上更严格、操作性更强,实施后将有助于遏制有机产品市场的混乱现象。

  纵观这些年有机产品市场的乱象,主要表现在3个环节。一是生产环节,源头生产者并没有按有机产品要求生产却假冒有机产品销售,或以部分有机产品混杂在非有机产品中以有机产品出售。二是流通环节,流通商贩随意随需给非有机产品贴上有机产品标签标志,冒充有机产品经销。三是认证环节,有的认证机构把关不严,或滥用认证权,认证走过场,给钱就发证。

  有机产品市场各环节的乱象,主因在于利益驱使和监管不力。据调查,市场上标明有机产品的蔬菜、大米、肉蛋等,价格是非有机产品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在缺乏有效有力监管手段的情况下,加上市场诚信与企业自律尚未完全建立,高价格势必诱使一些企业或组织以假乱真。

  透过价格和监管两大因素进一步探究,我们发现,假冒有机产品的频频出现与市场对有机产品的认识不够有关。在我国,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共同构成了安全食品市场,有各自不同的生产标准。按照有机产品要求,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能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实质上反映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理念。按照绿色产品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对用量和残留量的规定很严格。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

  认识这3类产品,只要严格按照生产标准操作执行,对人们是安全无害的,而有机产品因为拒绝使用农药化肥,至少在生产要求上解除了消费者对农药化肥的担心,尤其是对一些产品过度使用农药化肥、滥用滥加各种化学添加剂的担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机产品比其他产品更加营养、更加安全。相反,有机产品因为不能使用人们科技进步成果如农药化肥等,产量更低、成本更高,只能满足少数高收入人群和具有同类消费理念人群的需要,无法成为大众主流消费产品,所以国际上如美国、英国等不允许宣传有机产品比其他产品口感更好、安全性更好。我国也于2002年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假冒有机产品的招摇过市,还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更高要求有关。近年来,我国食品领域时有发生的安全事件,引起了消费者对健康安全饮食的担忧,加上一些商家厂家对有机产品的炒作,使消费者对有机产品形成了较高认知,从而为非有机产品的投机取巧提供了空间。但是,这并不表明我们将更多地食用有机产品。除了价格高,一般人群很难长期享用,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水土资源限制也不允许大规模推广。同时,科技的进步也将使人们更多地依靠科技产品来提高产量、提高质量,而不是相反。

  所以今天消费市场上对有机产品的相对好感,既是对有机产品的现实需要,更是对食品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的更高要求与更迫切的呼唤。从这点上说,新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开了个好头,它使有机产品的监管更规范、更科学、更合理、更有针对性,使每一种产品都能全程追溯,生产加工的每一环节都在有效监控之中。假如所有产品都能按照各自的规则严格监管,所有产品都能按照各自的标准严格生产,食品安全问题就将从根本上解决。那时候,所谓有机产品、非有机产品,只是个人爱好而已。

热词:

  • 有机食品
  • 高残留农药
  • 农药化肥
  • 食品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