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贺浪莎:中资银行加速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中国金融机构首次收购美国零售银行网络正式完成股权交易交割,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因为这不仅意味着中国银行业“走出去”迈出了新步伐,更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美在金融对等开放的层次、深度和广度上取得了新进展,是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的新成果,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已与东亚银行完成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的交割,正式控股美国东亚银行。下一步,美国东亚银行将正式更名为工银美国。这是中资银行对美国银行业机构的首次控股权收购。

  对于总资产约为2.6万亿美元的工行来说,这笔花费1.4亿美元的收购在其实际经营中产生的影响短期内还难以显现,但在其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上有着深远意义。工行的国际化进程已经走了20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全球已有244家境外机构,但在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之一的美国市场,此前也仅有纽约分行、工银金融服务公司两家机构。而这次交易除了控股性并购外,更重要的是填补了该行在美零售银行牌照上的空白。

  对于一直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这次收购成功可能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尤其是今年5月这桩交易获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批准的同时,美联储还批准了中国银行在芝加哥设立在美第三家分行,以及中国农业银行在纽约设立在美首家分行的申请。这可能推动更多中国银行业机构寻求以更丰富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包括自设机构、依托合作伙伴,以及投资并购等;同时,业务范围也将进一步从局限于贸易结算、贸易融资等,向存款、个贷、理财等方面拓展,大大提升中资银行在美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平,加速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

  对于日益深化的中美经贸互相开放与合作来说,此次美国金融市场前所未有地向中资银行开“绿灯”,也将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近年来,中美经贸往来已经从单一的商品贸易进入到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的合作新时期,特别是中美双方不断扩大相互投资,需要双方金融机构共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广泛、更深入的跨境金融服务。其中,根植于庞大中国市场的中资银行坚持金融服务“走出去”,对中美经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银行业自身需要“走出去”,国际经贸市场也需要中国银行业“走出去”。而国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合作,有利于中国银行业这支国际金融舞台的生力军为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应该看到,国际成熟金融市场饱和程度更高,竞争更为激烈,中国银行业提升监管水平和自身竞争力的形势紧迫。当前,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仍然偏低,工、农、中、建、交5大商业银行海外业务和收入的平均占比不到6%,即便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行,这一比例也不过22%,而欧美成熟同业的平均水平在35%以上。因此,中国银行业须继续苦练内功,积极迎接开放合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热词: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机构
  • 国际化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