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戎国强:暴雨冲出来的“砖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这场61年不遇的暴雨冲出了很多事物,其中包括一些“砖家”教授。

  在这场暴雨中,北京市民和很多职能部门都投入了救灾行动,但是,有网友指出,至少有数以万计的人遇雨滞留在车站、机场和大街上,但政府没有开放体育场馆和其他公共设施,也没有动用公共交通工具运载疏散滞留旅客。“这本是遭遇自然灾难时司空见惯的国际惯例,不得不令人反思。”显然,这是对政府部门工作疏失的批评。

  但是有的专家学者似乎不是这样看问题的。昨天的《第一财经日报》上,有一篇题为《“暴雨微博”超880万条,社交网络成紧急救援通道》的报道,里面有这样一段:“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专家、人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表示,在极端情况下,开放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对商家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形象的商机。比如东京大地震后,由于交通中断,很多人被困,这种情况下就有不少商店开放了厕所,并提供饮用水等。不过,毛寿龙也提出,公共场所应急接纳群众可能会面临失序的问题,还牵扯到安全、责任等问题。”

  毛教授显然要比那位持批评意见的网友想得周密,说话也要温和得多,“理性”得多:万一发生“失序”和安全问题,开放公共场所不就是有害无益了吗?顺着这个思路推论,你就得承认:紧急状态中公共场所不接纳群众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有一个疑问:所谓“开放公共场所”,就是大门一开,“你们进去吧”,然后就什么也不管?在毛教授的专著、论文中,对 “开放公共场所”就是这样表述、定义的吗?难道维护秩序、保障安全、为避难者提供食品、水等基本生活物资等工作,不是“开放公共场所”的组成部分?汶川大地震开放了很多公共场所接纳受灾群众,好像没有听说发生了“失序”一类的问题。只要政府部门真正负起了责任。

  据报道,很多北京市民,通过微博联络,开着私家车,组成车队到机场把滞留旅客接回北京市区。他们怎么就不考虑个人的安全问题,如果碰上打劫的怎么办?如果碰上查非法营运的怎么办?有的北京市民在微博上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甚至住址,欢迎一时找不到住处的陌生人到自己家里过夜,这不是更冒险了吗?

  毛教授是“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专家”,他研究的目的,究竟是让负有公共管理责任的职能部门更“安全”,还是让公众更安全?

热词:

  • 安全
  • 失序
  • 砖家
  • 微博
  • 第一财经日报
  • 公共场所
  • 汶川
  • 社交网络
  • 旅客
  • 公共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