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涛 :“制服悬赏”只是一件“皇帝的新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因为原来的制服和其他执法部门的差不多,我们做了很多事,但市民不知道是城管做的!”到底穿什么样的衣服执法,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很迷茫。为了集思广益,该局近日在互联网发布了“悬赏”2万元向社会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的公告。此举引发了各界的争议。(《法制日报》7月23日)

  “城管悬赏2万元征集制服设计”的新闻,因为“少见”,所在“多怪”。在网上,也很快引发了恶搞城管制服的“大比拼”。有不少网友怀着质疑和批评的态度,开始为新化县城管设计衣服。而设计的衣服也是令人啼笑皆非。问题是,“城管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这个本来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在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那里怎么就成了一个问题?

  得不到认可,是悬赏设计城管制服的一个原因。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的官员认为,因为城管的衣服和司法的系统的一些工作制服,没有什么区别,以至于老百姓不知道城管是什么样的群体,更不知道做了什么事。人靠衣服马靠鞍,制服的确可以提升和改善形象,要不然,也不会存在“制服诱惑”。可是,对于当地百姓而言,他们真得不知道城管是做什么的吗?一件衣服,能否改变或提升城管的形象呢?在城管早已被妖魔化的时代里,这样的问题在公众心中显然早已有了答案。

  行头和行为,其实都很重要。在戏曲表演之中,没有那身行头,扮演什么角色都不会到位,再配之以合理的身段、步伐和唱腔,戏曲表演才会像那么一回事。可是,演戏的骗子,看戏的是傻子,粉丝们宁愿迷失在戏曲之中,只为享受艺术和陶冶情操。而回到现实,一些骨感的东西,还将是那么骨感,在骨感的构架上套上一件丰满的衣服,总是显得不搭调。城管执法不是戏曲表演。公众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那杆称。他们做了得民心的事,还是做了不得民生的事,老百姓并非看不到。

  这让我想到了“皇帝的新衣”的故事。在笔者看来,新化县作为一个贫困县,城管局还能做出悬赏制服设计这样的事来,至少证明了政府部门的不差钱。这和那个不惜一切代价,要求织匠们给他织出世界上最华美的新衣来的皇帝一样可笑。道理其实已经很简单,世界上没有最正确的行头,只有正确的行为。就如同春晚上有些恶俗的舞蹈,虽然穿着美伦美幻的舞台服装,也配着唯美的灯光和3D的舞台,却并不能招来观众的喜欢和待见。

  此外,悬赏设计城管制服还涉及合不合法的问题。依据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文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行政执法需要,要求统一穿着制式服装的,其批准权限在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均无权批准,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统一着装的有关规定,严禁擅自批准统一着装,并不得以任何形式指使或暗示下属单位统一着装。由此来看,悬赏设计城管制服不过是地方部门想办法花钱的一个噱头而已。

  城管的服装固然重要,可是,与城管容易构成对立的小商小贩的尊严也很重要。城管若想提升自身形象,其实并不需要在服装和外表上下功夫,只要处理好城市管理和小商小贩的生计问题,相信老百姓自然会记住城管做了什么事。而如果城管不顾商贩尊严,暴力执法频现,今天一个耳光,明日一个脚踩,后日再来一张“有蓄谋”的“抱大腿照”,就算城管穿一身“拉风”的制服,也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热词:

  • 制服设计
  • 制服诱惑
  • 新化县
  • 城管制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