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光明网评论员:用民间资本盘活教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7月23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教育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22条”)出台,在民办教育领域堪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日前于浙江温州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指出,“‘22条'旨在解决教育领域本身对于民办教育的各类歧视性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对于推动我国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可谓极大利好。

  长期以来,受制于传统观念,民办教育常被贴上各种有形无形的歧视性的标签,不能在一个资源分配公平的环境中发展。同时,政策对民办教育的扶持也不是很到位,导致民办教育举步维艰。如今,“22条”不仅还民办教育一个应得的无歧视性的名分,而且还给民办教育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正因为如此,所以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伟激动地说,“我回国办教育10年,头一次体会到教育主管部门如此‘动真格的'。”

  众所周知,我国虽然允许民办教育存在和发展,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却屡屡遭遇政府政策的差别化对待。过去,政府对民办校讲“严禁”、“不准”多,讲“鼓励”、“扶持”少。并且,由于不享有同等待遇,很多在公办学校不是问题的问题,在民办校却成为瓶颈问题。这种不良的情况,客观上,一方面大大挫败了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造成公办教育在缺乏民办教育的强有力竞争下,渐失改革的压力和动力,可谓死水一潭,不可避免地危及了我国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仅就高等教育层面而言,由于我国目前绝大多数高校属公办,所以几乎没有淘汰机制,多糟糕政府也会兜底,改革动力缺乏可想而知。而一旦将民资引入竞争格局,优质的民办高校肯定会吸引大量学生前去就读,这势必会影响公办高校生源的数量和质量。这反过来会刺激公办高校加快改革,在与民资的竞争中求生存。近年来,一些民办高校已经让公办高校感受到了明显的威胁,这有利于盘活高等教育全局。

  民办教育,其实就是私立教育。由于资金的来源不同于公立教育,私立教育必须全力以赴,充分尊重资本的投入产出规律、充分尊重教育规律,才有可能站得住脚,才有可能在与公立教育的竞争中获得有利机会。私立高校办得好的话,完全能将公立高校比下去。比如,美国第一流的大学哈佛、耶鲁、斯坦福等都是私立大学,公立大学——即便如名声显赫的加州大学也难以企及。对我国而言,民国时期天津的南开大学,上海的大夏大学、大同大学、光华大学,都是私立大学中的佼佼者,一般公立大学根本不是它们的对手。

  毫无疑问,在教育中引入民间资本,也就是引入竞争。著名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只有把自由竞争的私人企业引入进来,充满活力的新的国家教育体系才有可能建立。电信、银行、邮政行业已经展现了类似的情形——一旦打破了垄断,允许正当的市场竞争,充满想象力的自由企业将竭尽全力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的产品和服务会源源不断的产生。对教育而言,亦是如此。

热词:

  • 民办教育
  • 公办高校
  • 22条
  • 扶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