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崔滨:南京松绑楼市该怎样面对中央督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京市此次对异地购房者的限制不仅明显放宽,而且还利用地方政府可以掌控的财政税收补贴个别人,这实际上是地方政府利用手中掌握的资源向楼市输送利益,当引起中央和其他地方政府警醒。

  □本报评论员 崔滨

  7月24日,国务院表示,将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而就在前一天,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在这则涵盖了10大消费领域、有30条具体措施的意见中,专门提及“积极支持人才住房消费”:即为入选该市“321”人才计划的购房者,优先提供公积金贷款服务。同时对于首次购房者,不仅视同南京户籍,并可按五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

  在中央于2010年9月和2011年1月连续出台的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的“国五条”和“国八条”中,对于“限购”的要求,均是对能够提供在当地工作1年以上的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才允许购买一套住房。而南京市此次对异地购房者的限制不仅明显放宽,而且还利用地方政府可以掌控的财政税收补贴个别人,这无疑在中央“限购令”中打开了一个小口子,以“人才救市”的方式变相突破了楼市调控的红线。这实际上是地方政府利用手中掌握的资源向楼市输送利益,当引起中央和其他地方政府警醒。

  事实上,南京市政府对中央楼市调控政策的挑战早已不是孤例。去年8月至今,已经先后有30多个城市利用减税、调整房贷利率、发放置业补贴等或明或暗的方式,试图突破楼市调控政策的底线。尤其是进入今年上半年后,经济增速放缓,央行两次降息释放货币流动性等,给楼市调控增加了复杂性和操作难度。迫于增长压力,长期依赖土地财政拉动投资的地方政府,更容易生出“火中取栗”挑战政策底线的冲动。

  这一轮历时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尽管中央各部委两个月来九次宣称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但种种信号显示,天平正在向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倾斜,民众对房价的预期也开始看涨。在如此敏感的时刻,南京市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向市场发出了极为错误的信号,如果不及时叫停,效仿南京的城市将会一个接一个。现在看,口头重申调控不动摇已经不起作用,必须采取实际行动叫停类似的地方新政,才能重拾市场对调控的信心。

  经济放缓固然会牵连民生,但放任畸高的房价肆虐,对百姓生活的损害更甚,当楼市调控遭遇“稳增长”的现实压力,如何遏制地方政府变相松绑楼市的冲动,正成为考验中央调控决心和艺术的严峻挑战。

热词:

  • 楼市
  • 房地产
  • 购房者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