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予阳:我国吸引外资魅力犹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总体看,我国国民经济未来将持续稳定增长,企业经商环境会不断改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是目前最受跨国公司欢迎的投资东道国——

  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不断加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投资资金流趋紧,跨国公司现金持有量达到最高水平。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3%。尽管当前吸引外资面临挑战,但欧盟对我投资由降转增,我国中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在房地产以外的其他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增长6.6%。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当前吸引外资的魅力犹在。

  首先,快速增长的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给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进程,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预计到2015年,我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其次,投资环境总体上日趋完善。尤其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各级政府全面清理与WTO规则不相符的规定,修改或废止了超过2300项相关规定,全面履行了承诺。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60个服务贸易部门中,我国已开放100个,接近发达成员平均水平。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绝大多数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或开展经营活动。我国吸收外资已连续20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近年来,我国政府坚持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改善外商投资软硬环境,在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等方面也不断推出新的举措。目前,我国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绝大多数领域都已有外商投资,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此外,全力实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并正在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我国政府还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积极努力,使外商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的经营状况总体良好,跨国公司对我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尽管2011年各项成本有所上升,仍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期其在华销售额2012年会实现增长,39%的受访美企表示在中国的利润率仍然高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78%的受访美资企业仍将中国列为其全球投资的3大目的地之一。而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也指出,在由跨国公司评选出的最受欢迎的投资东道国排名中,中国名列第一。

  总体看,我国国民经济未来将持续稳定增长,企业经商环境会不断改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将长期存在。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这将提振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的信心,促进投资者加快投资决策和投资进度。可以预计,我国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将会保持稳定。

热词:

  • 吸引外资
  • 利用外资
  • 东道国
  • 对外开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