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懿麟:面对美日包夹,中国将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日本政府加紧对包括我国钓鱼岛部分附属岛屿在内的三十九座离岛重新命名意图圈海,以及疯狂地在我东海布置以劫夺登岛为目标的军事作战准备(包括美日多次联合军演、日本严密侦巡和警戒监视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周边海域,并将其单方面纳入“日本防空识别圈”,以及叫嚣要向钓鱼岛派遣自卫队驻军等),与提出“购岛计划”和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登记为国有财产,明显地表现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极力企图缓和其同美帝国主义相互间的尖锐矛盾,企图求得美帝国主义的暂时庇护,一致地来将矛头指向中国,侵占中国之领土岛礁与反对中国之崛起。而美国一面正散播着“美国将不会参与中日钓鱼岛主权纷争”、“期待相关国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一面又自诩是“太平洋总统”、“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来掩饰其帝国主义纵容战争、挑拨战争和扩大战争的阴谋野心。这种言论和狼狈为奸的“大合作”,完全表明美日的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进攻已经十分逼近,中国之国防业已到了十分紧要之关头,战争的阴云威胁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一切海外华胞。

  日本在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周边海域的新行动,同美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对我国南海岛礁及所属海域的大举围逼是完全配合一致的。美国深感中国对其太平洋战略之威胁极大,遂于策动日、菲、越等国,分路向我东海、南海地区大举围攻,企图遏制我力量之崛起、影响之扩大,以及压迫我放弃岛礁及海域领土,退回至内陆,以保障其太平洋军事部署的安全。似此,美国主导世界上廿二国、二点五万军力、四十二艘舰艇、六艘潜艇和二百多架飞机,以及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和“埃塞克斯”号两栖突击舰,正进行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菲律宾政府将中国黄岩岛单方面更名为“帕纳塔格礁”,并宣布计划让美国派出间谍飞机,帮助菲律宾监视南中国海上有争议的地区,以及在该地区“充当警察”(菲律宾人民对此是反对的,认为此举是“为了把菲律宾再送给美国”)。与此同时,美国和菲律宾“肩并肩”联合军演亦于近期进行,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首次派军事人员参加军演;越南妄图单方面通过侵犯我国主权的《越南海洋法》将我西沙、南沙纳入管辖范围,并派出战机由中部空军基地侵入我三沙市南沙群岛巡视,并策动民众反中抗议活动(但也有民众参与南部大城胡志明市抗议反中活动),日本方面亦公开介入中菲南海争端,承诺将帮助越南加强海岸巡逻能力和提供装备力挺菲律宾对抗中国。日本、菲律宾和越南政府企图挑起战争,做美帝国主义瓜分中国最尽职的走狗,一致地来侵占袭扰中国。这是目前时局的特点。

  钓鱼岛和南海问题涉及中国主权领土问题,不存在中国屈服的可能性,中国不会坐视其邻国侵占而置之不理,扩大战争的责任应由侵略者担负。我认为现在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打开目前困难局面,特别要认识敌人正在布置更大规模的进攻(无论是扩大领土争端,还是增强帝国主义的军事存在),残酷的帝国主义战争很快就要到来。为着把我国海防之发展放在更为巩固、更为有力的基础上,为着对于即将到来的敌人新的侵略行径或大举进攻给以坚决有力的粉碎,我军必须勿失时机地采取行动,变动敌情,争取有利于我军彻底消灭敌人的条件。就具体情况和布置似宜如下:

  (一)美日虽非全力军援南海之敌,但仍企图完全陷我入两头作战之被动地位,我现在如能马上展开钓鱼岛对日作战行动,的确对于越、菲等国是直接震慑,并能够打开目前困难之局面。但在目前敌情与驻日美军、美第七舰队现有力量的条件下,如攻钓鱼岛,难保必引起美国之强大增援,两路夹击,将陷于不利。若因求战心切,鲁莽从事,结果反而会费时无功,欲速反慢,而造成更不利局面。

  (二)此时,因美日菲越已沆瀣一气,且在美军全力增援日敌遏制中国业有完全可能,南海问题没有解决,钓鱼岛问题亦不能速决。故我军似宜直出南海以利变化敌情,即在南沙群岛一带广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背靠南海采取游击战术,不打硬仗,敌虽欲求速决而不得),给美日敌后策应以严重的威胁。南沙群岛之地形地势,有聚歼敌主力之可能(在不断的运动中歼灭敌人)。如美日之敌深感我军对菲越敌军威胁极大,令其一部兵力增援南进,则我军向东钓鱼岛礁一带迫近,或奇袭登岛,或伏击援军。若美日之敌不入南海援兵,则我军可完全歼灭南海之敌,打击敌之嚣张气焰,相机收复南沙岛礁(第一步计划)。似此,无论美日敌军增援与否,我军皆可完全调动两面敌情,以造成有利条件,使敌完全陷入被动地位,我对此已考虑再四。为了使作战行动成熟起见,第一期似宜以南沙群岛一片地区就地整训待命,并作战斗之准备,随时打击菲越进攻,或南沙诸岛礁海域的袭扰兵力。同时注意政治攻势,争取东盟各国和美日菲越国家中间同我们友好,或业已认清帝国主义之阴谋野心和从新殖民主义的压迫中觉醒起来的大部人民。这自然是积极的防御。

  另关于南海作战之战略方针、基本部署和作战原则等事宜,见之于我于二○一一年七月十三日撰写的《关于南海军事战略问题的几点建议》,兹不作赘述。

  (三)加强我沿海兵力和火力部署,布置积极防空,要估计日敌向我东海进犯、强占我钓鱼岛,或在我钓鱼岛礁采取直接行动之可能。兹钓鱼岛毗连东海和台湾海峡,东距美驻日冲绳军事基地约四百公里,北距日本东京约一千九百公里,南连我台湾宝岛,西靠我内陆腹地,具有重要的军事防御意义和战略枢纽作用。似此,如有必要,我军待机直击钓鱼岛礁,迅即布置积极防御,设置有关军事机构、导弹部署、哨所或营房驻军,以及建立战时后勤补给线(总的方法是依靠内陆沿海和动员地方群众,但特别要注意动员台湾同胞与争取民族团结、统一战线工作之具体进行等)。奇袭登岛和攻打增援部队必须确有把握,若日敌在我军抵达前驻岛作战,而我军不能迅速展开,则可采取分割围困、伏击打援的办法(无论美军增援与否,亦作美军参战之准备),断敌后路。若因美军之增援威胁而不能打,将是极大错误。

  (四)必须不失时机地锻炼我们的队伍,至要至要。战争是由若干个战役组成,而战役又是由若干个战斗组成,兹上述一切之作战行动,不仅是为了歼灭和驱逐敌人,巩固和收复我大片岛礁及其海域领土,扩大我党和我军的政治影响,而且进一步鼓舞我部队战士和广大群众的士气,团结巩固与台湾同胞的统一战线,稳定了我沿海地区的局势安全,对进一步贯彻党对军队的指挥,以及为反对或将到来的第三次帝国主义的世界战争作完全之准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热词:

  • 我军
  • 联合军演
  • 美军
  • 兵力增援
  • 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