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美放弃外交努力就是逼叙走向战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目前,叙利亚局势异常紧张,叙反对派武装与叙政府军的对峙,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暴力冲突,很难解除。但从巴沙尔政府所持立场来看,有三个“坚决”值得关注。这三个“坚决”,足以说明叙利亚这个主权国家还很坚强,这个民族还有许多可取之处,他们并不是孬种。

  第一个坚决是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人民安全,叙政府军采取清剿之策,彻底肃清恐怖主义行动和武装分子;第二个坚决是不准美国等国家插手,如果有外部侵略必将动用化学武器给予打击,但对本国任何力量绝对不使用化学武器;第三个坚决是作为合法政府,巴沙尔总统不会在美国等国家的威逼下交权,如果叙利亚人民不欢迎他,他会主动下野。

  三个“坚决”已经付诸实施,叙利亚政府不仅旗帜鲜明,而且抵制外部势力渗透,警惕外部势力侵略,早就枕戈待旦了。可以说,腹背受敌、四面楚歌的叙利亚当局,进入了决死一战的阶段。

  从这个方面看出,叙利亚并非利比亚,巴沙尔绝对不会堕落成卡扎菲似的人物,钻到水泥管子里挨枪子,还惊慌失措地问擒住他的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怎么了,发生了什么?”最后悲惨地死掉。

  当然,巴沙尔政府自有主张,还没有出现软骨头的问题。尽管上层有人背叛,跑到了叙利亚反对派一边,或到邻国寻找政治避难,但巴沙尔的执政地位依然牢固,许多民众紧跟其后配合参加清剿行动就是一个见证;尽管国家安全局大楼遭致自杀式爆炸袭击,4位核心人员丧生,政府力量削弱,但巴沙尔保持清醒,指挥若定,没有乱方寸,随即任命了接任的官员,一切有条不紊。

  这就是巴沙尔和他的国家政权,叙利亚在内乱不止、暴乱不停的危机中虽说度日如年,但也算从容、坚强,至少没有屈服于美国等西方势力,任凭制裁和武力威胁像雨点似的落在头上,也不曾后退半步。

  据媒体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西迪在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了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提出叙总统巴沙尔下台的方案。他说,叙利亚不接受这一方案,只有叙利亚人民才能决定巴沙尔的去留。

  马克西迪还指责阿盟的这一方案,是对叙利亚内政的公然干预。他表示,自危机发生至今,叙利亚一直都没有使用化学武器。这些武器,仍被安全储存。在没有外来侵略的情况下,不会使用;无论发生何种情况,叙利亚都不会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

  由此可见,叙利亚当局拒绝阿盟方案,反对外来侵略,叙利亚的命运由人民决定的信念很坚定,并挺直了腰杆子。仅此一点,我们就应该鼓掌,祈祷叙利亚避开战争灾祸,争取机会和平处理本国的危机。

  不过,我们看到阿盟、美国都开始同叙利亚反对派就建立临时政府展开了接触。比如:阿盟7月23日在紧急会议上通过决议,呼吁立即组建由叙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和有影响力政治派别组成的临时政府。

  阿盟的行迹说明,外部势力插手和干预,已经成为现实。而美国在遭到涉叙决议草案被否定后,不吸取教训,不惭悔以往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所造成的后果,依旧根本不理安南特使和平斡旋六点建议和联叙监督团延期履职的茬儿,就像没有那么回事一样,冷血一般地继续偏袒、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日前,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如此地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放弃为叙利亚危机寻求外交解决的努力,转而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以及集结其他所谓“志同道合”国家,迫使巴沙尔政权垮台。

  美国还与土耳其、以色列政府官员一直在商谈“如何管理叙利亚政府的崩溃”。白宫每日举行高层官员会议,讨论叙利亚局势和应急计划。美国政府官员还在掩耳盗铃,谎称他们不会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但表示将增加通信设备及情报等方面的援助。美国还与叙反对派各组织商讨建立临时政府框架,为接管政权做准备。

  美国表面上作出一种不将事情闹大的姿态,实际上却在暗地搞名堂。他们声称的正致力于说服伊拉克针对伊朗关闭其领空,阻止伊朗飞机携带武器飞入叙利亚,阻止载有石油和武器的伊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统统都是鬼话,而将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信息与土耳其、约旦等叙利亚周边“一线”国家共享,以加强这些国家与叙利亚反对派的合作,共同摧垮巴沙尔政权,发动叙利亚战争,才是美国的真实动机和目的。

  这种不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顾及叙利亚人民意志,不怕战火烧焦叙利亚土地,公然违背国际法准则的举动,再一次证明美国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反对派,最能危害世界和平,最具恐惧感的国家。这次美国放弃外交努力,显然就是逼迫逼迫叙利亚走向战争。

  我们必须指出,美国等势力联手与叙利亚为敌的国家,完全站到叙利亚反对派一边,用战争方式夺权,逼迫巴沙尔交权,就是亲手毁掉叙利亚努力谋求和平的希望。这是一种反人类的行动,必须制止。联合国应紧急采取有力措施,阻止美国的罪恶计划。美国,必须下课!

热词:

  • 叙利亚战争
  • 战争方式
  • 反对派
  • 外交部发言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