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枪击案为中美人权对话提供活标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美双方定于7月23日至24日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人权对话,由外交部司长陈旭和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共同主持。然而在此之前20日凌晨,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一家影院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式上,发生夺命12条,伤58人的“蝙蝠惨案”震惊了美国,无疑也为中美人权对话提供一个活样本。

  本来,在时下社会发生凶杀案并不奇怪,不但美国经常出现,就是在其他国家也有发生。问题在于,美国发生类似的枪击案太普遍,不但学校校园出现,公众集会出现,商店购物出现,就连看电影的首映式也会出现,公众处在惶惶不可终日之中。个中之一因也是人所共知:3.11亿人口的美国,民间拥有枪支数量数达2. 3亿支,几乎每人一支,真可谓全民皆枪支。有资料显示,在1997年至2004年,有一个发达国家枪支相关平民死亡率的排名表,列表显示,美国名列榜首,达到10.3%。美国民用枪支数量占全世界的35%至50%,平均100人拥有90支枪。盖洛普民调机构2011年10月的调查发现,47%的美国成年人自报拥有枪支,比一年前增加6个百分点,为1993年此项调查开展以来最高。52%的35-54岁中年人自报拥有枪支。美国南部成人拥枪率高达54%。《纽约时报》2011年11月14日报道,自1995年以来,仅在华盛顿州就有3300多名重罪犯和家庭暴力罪犯重新获得了拥有枪支的权利,其中400多人又重新犯枪杀等罪行。假若没有枪支弹药,恐怕枪击案也不会发生,至少不会那么频繁出现。可见,枪支泛滥是“蝙蝠惨案”重要之因。

  一个问题摆在公众面前,在舆论探究“蝙蝠惨案”之际,却鲜有听到来自美国议员、美国官方对此公众持枪的反思。更有甚者,美国一些人们依然喋喋不休谈论美国人持枪支的“自由”。记得在2011年1月9日,美国的一份外交杂志披露,美国每年3万多人口死于枪支暴力;20万人因枪支暴力受伤。如此人权恶劣记录,也鲜有美国议员、官员去剖析。人们知道,美国民主党过去在“控枪”方面比较热衷,就是奥巴马总统在任职议员之时也数度发出过“控枪”声音。然而,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对“控枪”却表现了另一副面孔。至于美国共和党从来就是“持枪”支持派,对持枪从来“不敢大声说话”。因此,要在美国全面“控枪”,恐怕比登天还要难。

  枪支泛滥已对人权构成重大威胁,这是众所周知之事,为何美国朝野对此表现无动于衷。个中之因,乃在于持枪是美国的所谓“人权”自由。在美国,人权自由是至高无上的话题。一旦碰上这个话题,所有其他话题都会退避三舍。在美国大选之际,那些大大小小政客更不敢去碰这个话题。每当枪击案一出,政要们只能说一句“深表同情、深感悲痛”,再也没有下文了。如此之举,令人们对美国口口声声高唱人权观打上个问号。

  2012年5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2011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品头论足,对中国人权事业歪曲指责。但翻阅每年中国新闻办出台的反驳美国对别国人权指责的美国人权记录,都会看到,美国枪击泛滥导致枪击案年复一年在美国发生的斑斑事实。要说人权的话,这恐怕才是最重要的人权问题。可惜,美国议员官员都不把这视作一回事,却反过来指责中国等国家人权状况。这表明,中美人权决不是谁最好谁最差的问题,而是存在着看问题思维不同。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当然导致不同的人权观。因此,在人权问题上中美要形成共同语言,确实需要坐下来沟通交流,而不是一味靠指责。

热词:

  • 人权
  • 枪击案
  • 人权问题
  • 人权状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