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昭奎:围绕钓鱼岛,中美日应三边对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冯昭奎

  据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4日称,要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全保障条约”,这是他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共同作出的决定。报道称“如此一来,钓鱼岛一旦发生什么事,日美将联合进行应对。”

  众所周知,1943年12月中美英发表《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将所窃取于中国的包括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其中也包含了钓鱼岛。1951年,日美在中方不在场的情况下签订非法的《旧金山和约》,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交由美国托管。1971年日美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所谓“归还区域”,交给日本。这一交易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迫于舆论,美国宣布,只是向日本移交钓鱼岛之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关。

  以上史实说明,钓鱼岛问题尽管是中日之间的问题,但也涉及美国,其一,是美国在1971年擅自把钓鱼岛行政管辖权划归日本,而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和经济利益,一直想方设法阻碍中日走得太近,或许美国当年“没想到”此举后来在离间中日两国关系居然产生了如此“奇效”。

  其二,此次声称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全保障条约”,并没有什么“新东西”。早在2010年,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曾表示,钓鱼岛属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范围;今年7月美国国务院高官又重申了这一点。但是,需要指出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在日本国施政下的领土”,而1972年被划归日本的只是钓鱼岛施政权,美国并未承认钓鱼岛是日本拥有主权的“领土”,怎能说钓鱼岛是那个第五条的适用对象呢?

  其三,在美国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政管辖权划归日本后,美军长年来把钓鱼岛附属岛屿黄尾屿、赤尾屿作为美军靶场,说明无论是石原慎太郎要“购买”还是日本首相野田要“加强管控”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当中,包括了美军的靶场。

  总之,“解铃还需系铃人”,笔者认为,中日美围绕钓鱼岛问题展开三边对话大有必要,尽管三国开展全面的三边战略对话在当前还不可行。今年4月石原提出“购岛论”以来,疯狂地激化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矛盾,恨不能围绕钓鱼岛马上同中国打一仗。而石原们急于挑起中日冲突的一个背景就是以为美国会在“钓鱼岛一旦发生什么事”之际,与日本“联合进行应对”。那么,当前的中美关系真的已紧张到了美国想跟中国兵戎相见吗?显然不是。

  从各个角度看,中日美确实有对准确评估钓鱼岛问题背后的当前国际形势进行“共同探讨”的必要。中日美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三边对话应该及早进行才是。

热词:

  • 钓鱼岛问题
  • 黄尾屿
  • 日美
  • 中美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