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温宪:枪击血案凸显制度性不作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2人死亡,58人受伤,7月20日凌晨发生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电影院内的“蝙蝠侠”枪击血案震惊了美国社会。美国报章上,悲痛欲绝的受害者亲属大幅照片与面带微笑的24岁前神经学博士生霍尔姆斯的照片摆放在一起,形成强烈的反差。读者被告知,霍尔姆斯所拥有的4支枪和6000发子弹均为合法购得。在民众的追问声中,一场关于美国枪支管理的争论再起波澜。

  逝者已矣,反思却仍需进行。人们的目光盯住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作为无党派人士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高调要求这两位总统候选人对电影院枪击案作出“详实而非模棱两可的回应”。奥巴马在第一时间承诺“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确保民众的安全,照料伤员”,并号召民众作为“一个美国大家庭走在一起”“面对黑暗和挑战的时刻”。罗姆尼的表态与此基本雷同,但都回避了枪支管理这一敏感话题,让民众失望。

  在枪支管理问题上,奥巴马与罗姆尼双双失语,可谓美国大选年中的怪象之一。一方面,政客们可以不着边际、生拉硬扯地拿中国问题说事;另一方面,他们对最为真切的美国国内问题或避重就轻,或躲闪不及。翻云覆雨之间,全是为了选票。美国枪民手中的枪不一定会伤人,但他们手里的选票却可能击败任何试图夺去他们枪支的政客。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他在2000年败给小布什的原因之一,就是其支持枪支管制的立场。

  美国政治机器的运转常常导致政客言不由衷、出尔反尔,甚至指鹿为马。美国“市长反非法枪支协会”的宗旨是对枪支的生产和拥有权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此次事发地丹佛的市长汉考克便是该协会成员,但他在电影院枪击案后向死难者表示哀悼时,没有一句话提及加强美国枪支管制。印第安纳州前民主党参议员贝赫说,美国国会的确有很多人支持加强枪支管制,但在做出这样的决定前,他们不得不自问:是否准备好为此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

  在一个有着三亿多人口和两亿多枪支的国度,此次枪击血案再次暴露了具有美国特色的法理悖论,也凸显出制度性不作为。当血迹逐渐淡去,无奈也随之化为一声叹息。一起又一起枪击血案让美国上演着同样的悲剧。嫌犯虽已落网,“蝙蝠侠”枪击血案的审理却难以终结美国由来已久的枪支暴力。

热词:

  • 制度性
  • 罗姆尼
  • 不作为
  • 总统候选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