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飞:警惕粮价上涨推高全球通胀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国际粮食价格持续暴涨。到20日收盘,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玉米及小麦等3大谷物期货价格已连续5周大涨,在过去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国际玉米、小麦价格的累计涨幅超过45%,涨势最小的大豆期货价格涨幅也接近25%。国际大豆、玉米两大品种期货价格均刷新历史纪录,国际小麦期价也触及4年来的高点。

  根据气象部门的资料,目前美国正面临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灾害,全美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农作物种植区遭受罕见旱灾。气象部门的预测显示,这种高温干旱天气有可能持续到今年10月份,从而使美国农业进一步遭受重创。与此同时,俄罗斯农业部对外宣布,受恶劣气候条件持续影响,2012年俄粮食总产量预期将从8500万吨下调至8000万吨至8500万吨。2012年俄粮食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俄农业部长费奥多罗夫表示,俄今年的粮食出口能力在1800万吨至2000万吨之间,但业内人士对俄粮食出口的悲观预测值则在1600万吨至1800万吨之间,明显低于往年。

  虽然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消息称,目前全球不会面临像2007年至2008年那样的粮食危机,但从目前粮食价格来看,市场对粮食产量和价格的普遍担忧已经非常明显。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的国际粮食危机爆发前,全球粮食价格在2006年上涨了12%,2007年上涨了24%,2008年前8个月涨幅甚至超过50%。

  专家认为,目前粮食价格飙升,天灾是主要原因。但目前国际粮食市场的供需关系还没有出现根本改变,市场的投机资本活跃,则是推高期货市场粮食价格的重要推手。纵观历次全球性的粮食价格上涨情况不难看出,期货市场的投机资本是其中最活跃的因素。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仅7月3日前的一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大宗商品投资者就向美国的能源、谷物与金属市场投入约130亿美元,规模为近两年来最大。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粮食价格的飞速上涨虽然还不会立即带来全球性的粮食危机,但这一上涨趋势如果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恐怕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将会因粮食价格上涨而雪上加霜。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率上涨,在发展中国家和粮食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将会变得更为明显。专家认为,如果国际粮食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上涨,一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会明显上升,对经济的影响也将逐步增大。

  另一方面,对于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粮食价格上涨对以玉米和大豆为饲料的养殖业将会产生较大冲击,饲料成本上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通胀水平。与此同时,玉米价格的上涨对植物能源的使用成本也产生了影响。随着期货市场玉米价格的飙升,欧美一些使用植物能源较多的国家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压力。目前,美国已经有更多人认为,应当减少将玉米当做能源使用,而将更多的玉米用作饲料,以促进养殖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飙升,成为上半年推高全球通货膨胀率、引发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进入下半年以来,油价虽然已经呈现出下降并较为平稳的走势,但粮食价格上涨将成为下一个诱发通胀率走高的重要因素。一些专家已经提出警告,如果国际粮价持续升高,恐会将通胀压力向其他经济部门传导。这样的传导效应,将会对一些本已处在较大通胀压力之下的经济体产生强大冲击。(谢 飞)

热词:

  • 粮食价格
  • 通胀压力
  • 全球粮食
  • 粮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