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真如: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旗帜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24日透露,备受瞩目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仍将延续传统,已经确定为男篮运动员。(7月25日新华网)

  在奥运历史上,旗手常常被用来展示一国的形象,因此,为了不丢本国面子,注定精挑细选。那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国家,旗手更是被赋予了向世界展示该国人形象的重任。而奥运赛场,五环旗引领下,猎猎国旗阵里的中国红无疑将再次成为世人注目的亮色。

  关于旗帜,新华字典是这样解释的:可以指一种精神、主义、信仰,即人们愿意信奉并以之作为行为指南的思想理论和具有感召力的能够为人们指引前进方向的精神力量。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凸显形象,旗帜凝聚力量。

  旗帜指引方向。奥林匹克精神无疑代表着现代世界体育精神之精髓。《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这种精神蕴含了公正、平等、正义的内容;这种精神承认一切符合公正原则的优胜,而唾弃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这种精神要求人们具有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和克服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赛场的奋斗其实就是人类奋斗的一个缩影。奥林匹克旗帜下,即使不能摘金夺牌,即使不能取得好成绩,即使作了垫底者,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我们知道,那句震撼世界的名言:“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其实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完美、最准确、最全面的诠释。

  旗帜凸显形象。在中国人重返奥运会后,就不断在赛场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伦敦奥运会开赛前,美国《时代》周刊这么评价中国体育事业:“和中国经济的崛起一样,中国体育事业的腾飞只能用‘最高级'来形容。”回想2008年,首次担当奥运会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狂卷51金,金牌数远超第二名美国(36枚)。外媒称,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继美国与苏联之后,第三个登上金牌榜榜首的代表团。美联社惊叹:“这个新兴的超级大国,获得了他们热切希望从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东西。”法国媒体则评价:“这届奥运会成为见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和平崛起'的尖峰时刻。”

  旗帜凝聚力量。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重返奥运赛场曾经一度受阻。当时的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只要把红旗插到奥运赛场上,就是你们的胜利”的铮铮誓言,坚定了新中国亮相奥运的决心。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当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夺得金牌,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颁奖现场升起,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许海峰颁发金牌,成为中国体育史最伟大的一天的见证者。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惊天一冲,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人甚至黄种人正了名。颁奖仪式上,刘翔身披国旗的激情一跳,让中国人和全世界黄种人精神为之一振。旗帜催发无形和无限的力量,引人奋发向上。

  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这样阐释奥运会:“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五环旗下,奥运赛场,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摘金挂银,戴誉而归;也并非每个国家的国旗一定要在一场比赛后升起,国歌一定要在一场比赛后奏响。2012年7月底开幕的伦敦奥运会,这场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地球人的重要节日,中国运动员沐浴着五环旗和五星红旗的光辉,定然胜不骄、败不馁,续写新的体育传奇。

  

热词:

  • 旗帜
  • 奥林匹克宪章
  • 男篮运动员
  • 奥林匹克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