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辉:中国人需有终身的防灾教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防灾自救等相关话题成为微博上众多网友热议的焦点。我国是个多灾国家,人们主动关注防灾自救话题,是件大好事,说明人们的安全意识在提高。但是我认为,对每个人而言,传播防灾自救的知识仅仅靠短期关注微博远远不够,我们还要有相应的终身防灾教育。

  微博作为一个社交媒体,作为一个公共信息平台,是进行知识与信息传播交流的良好空间。不过,微博上的议题总是具有明显的时间性,过了一段时间,人们热乎劲过去了,话题也就“退热”了,即便是一个好办法,也难以长期坚持下去。而防灾自救的训练,是绝不可能靠一时的热乎劲就能做好的。

  防灾与自救,其实包含很多专业技能,没有专业辅导,普通人很难掌握其中诀窍。记得多年前有本从美国引进我国的畅销书叫《生存手册》,我也曾凑热闹买过一本,翻看之后大多一知半解,很难掌握书中写到的具体技能。可以肯定,掌握系统的防灾自救知识与技能需要经过专门训练。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总是在灾情出现后,才将防灾与救助(包括自救)当成热闹话题讨论一番,过了没有多久,便又很快淡忘,类似的悲剧常常一次又一次上演。我们的“健忘”,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顽疾。

  很久之前,我就曾发表过一篇评论,指出我国是防灾训练方面的落后国家,得到不少朋友的赞同。但时至今日,我国在防灾训练与教育方面依然做得不够。很多地方,防灾训练与教育流于形式,组织单位只是选个日子、贴贴通知,人们爱去不去,自己也不太重视,而遇到灾情时,很多人手足无措,乱得像无头苍蝇。

  在防灾自救的训练与教育方面,其实有很多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日本的防灾教育几乎是终身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没有死角”,学校、企业、政府机关等一般都要求有应对地震的自救教育与训练,而且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多年前,我去日本一家企业研修,进企业第一周,那家企业便为所有研修者详细介绍了各种应对自救知识。看样子,他们连短期来访者都要例行教育与训练。所以,当地震出现后,我们看到日本国民镇定的状态,绝不是通过一两次网络“热议”形成的,而是终身严格教育与训练的结果。

  同样是在日本,由于在应对核泄漏方面对国民普及知识与教育训练不够,在福岛核泄漏后,日本国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恐慌,这就有别于日本国民在应对地震时的状态,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防灾教育与训练的重要性。

  这些年来,我国遇到了很多灾难,出现了很多灾情。对此,我们的确应该未雨绸缪,尽量通过各种渠道开展防灾自救的教育与训练。防灾自救的知识与训练,如果可以纳入从小学到大学的系统教育,可以纳入各种职业教育和资格考试,可以纳入企业、政府必备的培训,可以纳入农村与城镇社区的集体活动,然后结合各种媒体的传播,一定能够实现“终身防灾教育”的效果。▲(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副所长)

热词:

  • 教育训练
  • 热议
  • 微博
  • 生存手册
  • 健忘
  • 退热
  • 中国传媒
  • 日本国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