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国《外交政策》:中美波斯湾的三角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网站7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与波斯湾 

    许多分析家说,中国崛起是本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和经济事件。中国崛起的中心因素是能源,因为中国需要能源推动经济增长。中国超过42%的原油进口来自波斯湾,北京把该地区视为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在世界石油最多地区的影响力上升,是《中国与波斯湾:对美国的影响》一书的主题。

    该书作者特别关注中国与沙特、伊朗、伊拉克的关系。2002年以来,沙特一直是中国头号原油供应国。中沙关系在经济和政治上受到两国重视。沙特坚信中国是最可靠的伙伴。作者埃丽卡·唐斯认为,中国与伊朗的关系显得微妙,主要是因为北京认为伊朗是一个“诱人但难做生意的地方”。伊朗是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但西方制裁给中国造成压力,促使其在评估与伊朗关系时比与沙特往来更加谨慎。而中国把伊拉克及其1150亿桶已探明石油储量视为“机遇”。伊拉克计划大幅增加石油产量,其石油部将11个大合同中的3个交给了中国公司。

    《中国与波斯湾》的另一名作者乔恩·奥尔特曼认为,美国、中国与波斯湾之间的三角关系存在互相依赖。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主要目标是中国。不过,美中贸易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中国持有将近1万亿美债,对美国经济拥有筹码。美国和波斯湾的关系主要着眼于安全,华盛顿每年向该地区政府出售数十亿美元军火,并且在除沙特以外的所有海合会国家设有军事基地。最后,中国同波斯湾关系的主要动力是中东对中国建筑和制造业产品的需要,以及中国对波斯湾自然资源的无尽渴求。

    中国和波斯湾国家无法将美国挤出波斯湾,而美国和波斯湾国家也无法除掉中国。与此同时,华盛顿和北京无力挤压中东产油国,因为全球经济太依赖波斯湾的石油。奥尔特曼认为,美国、中国和波斯湾三方在维护波斯湾稳定及保障能源畅通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他写道,华盛顿的目标“应该不是拒绝三角”,“而是接受它”。

    关注中国和波斯湾的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对波斯湾国家日益重要,反之亦然。虽然中国不谋求挑战美国作为地区主导军事力量的地位,但可能会利用美国在地区的困境追求自身利益。中国、美国和波斯湾国家的三角关系不可避免,它们彼此存在一定的紧张,但三者都互相需要对方。▲(作者乔治·卡菲罗,汪析译)

热词:

  • 外交政策
  • 美国经济
  • 三角关系
  • 中美
  • 美国太平洋
  • 原油供应
  • 机遇
  • 中国与波斯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