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昌会:抓住非洲崛起的独特契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已于7月20日在北京闭幕。这一论坛“是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中国与非洲大陆间经济、政治和社会关系发展的场合,北京会议发表了两个成果文件,目睹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的过程。此后,中非双边关系将更加宽广全面和深入人心,非洲经济政治社会将发生进一步巨变,中非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也将随之出现新的形势。

  抓住非洲机遇

  毋庸置疑,中国在非洲的机会大大增加了。这表现在政治互信增强、经济合作凸显、民间互动提升和丰厚商机无限四个方面。中国不仅有权加大对非洲的投入,而且有权以自己的偏好通过非洲来改变地区和国际秩序,并一试身手。

  首先,非洲国家与中国的政治互信,已经成功地了战胜源自西方的各种流言蜚语和攻击中伤。比如,中国进入非洲的目的主要是“掠夺能源和矿产资源”,中国在非洲的工程项目“只雇用中国工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加剧了非洲民族工业的退化”,甚至中国在非洲“与传统殖民大国无异,是在推行新殖民主义”,等等。这些不实论调,完全是混淆世界视听,诋毁中国对非政策,但过去几年,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中国与非洲的全方位合作。刚刚结束的北京会议表明,广大非洲国家心明眼亮,它们懂得谁是非洲肝胆相照的真正朋友。

  其次,中非经济合作的意愿空前强烈,领域急剧扩大,进程显著加快。非洲国家的政府和民众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压倒一切的优先任务是稳步、快速、持续地发展经济,以便尽快摆脱数个世纪以来阻碍社会进步的贫困状态;而实现这一点,最好的榜样是中国,最好的伙伴是中国,最大的资金和技术来源是中国。与此同时,来自非洲外部的竞争加剧了。

  再则,民间互动日趋活跃的局面形势喜人。随着中国作为一个对非洲的商业和外交影响力日增的大国形象的增强,非洲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将中国人视为良师益友,他们渴望到中国来亲眼看一看,来不了就投靠当地的中资企业,以便就近感知中国,学习中国的商业文化。与之相辅相成的一个新锐现象,则是中国游客正在蜂拥非洲,体验什么是真正的原始魅力,什么是和谐共生的大自然,什么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挚和激情。中非民众之间这种势如潮水的心灵交流和文化碰撞,必将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最后,中国在非洲进行大规模、更深层合作的时机已经来临。中国企业应该奋发有为,大举挺进非洲,开展各个领域的、多种多样的、创新商务模式的实质性合作,实现公司业绩和中非关系的大跃进。须知,如今的非洲,是一个拥有11亿人口、3000万平方公里河山、54个独立国家和一切资源的广阔天地。这是当今世界一个仅有的后发大陆,富饶的土地、丰富的渔场、超常的矿产、充足的能源、未经开发的水力和耕地,不仅一应俱全,而且应有尽有。这里只有一半国家搞了地质调查,不断有新的巨大油气和矿物资源被发现。这里存在着中国企业迫切需要的市场和投资机会。这里是中国转移过剩生产能力的天赐之地。非洲也理应成为中国的“新大陆”,特别是中国各类央企和地方国企,决不可犹豫不决,错失良机。

  管理风险挑战

  但是,世间万物,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非洲在提供巨大机遇的同时,其固有的风险亦不容忽视。这些情况给中国企业带来了程度不同的不确定性,防控和管理与之相应的风险,不仅构成重大挑战,而且任重道远。

  第一,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和平与稳定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挑战。北非自不待言,受其影响,两个苏丹的各种危机一直不断,萨赫勒地区屡现动荡之象,马里等国仍有政变困扰,刚果(金)东部冲突频发。在相当多的非洲大陆各地,稳定仍是一种奢侈品。

  第二,安全风险有上升趋势。在非洲某些地方,贫困仍然戕害太多人的生活,针对中国人的绑架、抢劫、有组织犯罪等案件时有发生,间或还有一些恐怖活动。它们严重侵害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威胁着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

  第三,劳工法律纠纷成为中资企业的软肋。非洲国家众多,法规各具特色,但它们施行的法律框架多继承于前殖民宗主国,而某些法律法规却随行就市,对劳工权利的规定往往十分详尽。在经营实践中,许多中企管理人员对此缺乏认识,对策准备不足,结果叫苦不迭。

  第四,环境保护责任十分敏感,已经成为不得不防的重大风险。非洲国家的政府都是民选政府,它们的公民社会相对发达,舆论监督较为独立。与此同时,西方五花八门的非政府组织遍布非洲大陆,它们十分善于帮中国企业“纠错”。这个问题无论如何值得高度重视,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众矢之的,酿成重大损失。

  概括地说,中国企业需要一段急行军,一手抓住机会,一手防范风险,两手都要硬。

  崇尚智勇双全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结束了。中非关系进入了更好更快更高层次的发展进程。一个新时代开始了。

  新时代的这个时点以为期两天的北京会议为标志。在这个新时代,非洲是涉及中国三大政策方针的核心: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二,实现非洲各国的持久繁荣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紧密互助,探索人类未来发展模式。

  当我们展望未来时,非洲须臾不可或缺。在美欧金融危机肆虐、西方被自己击倒的后危机世界,非洲是健康经济的最后堡垒机遇越来越多,日益充满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称,在2011—2015年期间,世界上10个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非洲国家的数目将占到7个。靠着稳定的增长,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终于苦尽甘来,走上实行工业化和本地加工的道路。在可持续、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方面,一扇窗户被打开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才能够谋求安全、政治稳定和发展。而“非洲虎”经济的到来,使非洲摇身一变,成为全球经济发电机。

  7月13日,由非洲进出口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北京联合举行的首届“中非金融合作论坛”上,莫桑比克前总统齐萨诺(Joaquim Alberto Chissano)说出一句名言,“中国正在超越美国,不是因为中国与美国竞争,而是因为中国是在为自己的人民服务”。

  非洲正在崛起,并以此为独特契机,塑造国际体系的“伙伴关系时代”。中国在21世纪世界中的部分影响力将在非洲表现出来。

  现在,中国与非洲必须开辟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前景。为此,中国企业必须乘势而上。

热词:

  • 非洲大陆
  • 对非政策
  • 中非合作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