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90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城镇化如何成为内需最强劲的引擎

社论 2012年7月16日 07: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湖北考察。在听取湖北省负责人关于发展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议的汇报时,李克强说,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前景十分广阔。他指出,城市群对区域发展具有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要研究制定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在有条件的地方形成各具优势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摆脱对投资和出口的过度倚重,把经济增长的重心转移到扩大内需上来。而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未来仍有数亿农民将实现城镇化,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足以支撑我国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高速发展,这是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发展条件。

城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落后的农业国向现代化工业国转变的必由之路。我国农业人口众多,随着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产生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从长远来看,解决“三农”问题的出路在城市,根本的办法是减少农民,把相当一批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和产业工人,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1年末,中国大陆城镇人口比重已达51.27%,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对于我们这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大国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事件。这样的成绩令人鼓舞,但还应该看到,这其中有一大批新增城镇人口,都是近年刚刚进城的农民及其家属,还没有完全融入城镇,没有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还存在所谓“半城镇化”现象。

所谓城镇化,不仅是农民进城和生产方式的城镇化,还包括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公共服务水平的城镇化。以城镇化为依托,可以吸引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解决就业、实现市场扩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城镇承接了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村人地紧张的突出矛盾;城镇化也有利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别。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之路,不应是所有人都往大城市挤,少数的大城市无力承载如此之多的农业剩余人口。大量的农业人口,要实现就地城镇化。因此,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在有条件的地方形成各具优势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及新农村建设也并不矛盾。中央多次要求,城镇化不能只要土地不要人,不能变成赶农民上楼的运动,城镇化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土地权益,促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当前,我国已进入城镇化最快的时期,大量农民成为城镇居民,就需要盖房子,需要建设大量基础设施,需要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正在显现。但不完全城镇化和“半城镇化”现象,使城镇化发掘内需潜力、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城镇化只有兼顾拉动消费、扩大和优化投资、改善民生等多重效应,才能成为扩大内需最强劲的引擎。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