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39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应给好人一个做好事的机会

作者 陈方 2012年5月23日07:08

“好人难做”几乎成了“社会共识”,虽然这个共识让人看来有些可悲。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78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1%的人坦言现在社会做好人好事的环境差,71.0%的人表示做好事会被怀疑动机不单纯,50.6%的人认为做好事会被嘲笑。(《中国青年报》5月22日)

不妨再把与该调查相关的一则新闻拿出来一起品读。《人民日报》5月21日报道,郑州300多名车主自发组织“爱心顺风车”提供免费搭乘,坚持了大半年难获市民认可。“爱心顺风车”发起人叶占通说,“顺风车”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别人的不信任,多次碰壁之后,一些人选择了离开。“爱心顺风车”所遭遇的冷遇与尴尬,在一定程度上也证实了“近八成人认为好人难做”调查结论的真实性。

“好人难做”,这当然和社会大环境有关系。一方面是来自做好事的风险,做了好事可能反而会遭诬陷,类似风险虽然都是极端的个例,但是经媒体和舆论扩撒之后,这种风险可能会降低那些欲做好事者心中的热情;风险之外,更多的还是“外人”对“好人”的评价问题,在一个偏好负面想象的环境里,很多人都开始信奉“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做好事一定抱有某种动机。“外人”的负面评价自然也会影响做好事者的心情,久而久之,“不做好事倒是耳根清净,做了好事反遭恶语相伤”成了一个不好的趋势,在“好事面前”,更多人开始望而却步。

于是,越来越多的“消极好人”出现了,只要不做坏事,不侵犯公共利益及他人利益,我们都可将之视为好人。做好人本来是自古以来的一种人性和文明常识,但当下社会“好人”的底线越来越低。这其中有社会因素的负面影响,但我并不认为“好人难做”全部的错都是社会问题。

“做好人行善事”,这是一种信仰。有道是“多行善事,莫问前程”,在那些以“行善事”为信仰的好人心中,他们是完全不会计较做好事能否为自己带来名利、行善事别人又当如何评价,这只是自己尊崇内心的意愿所践行的常识而已。如果没有信仰的支撑,在现实并不完美的社会里,大家都有可能找到“好事不做”的借口。

最近正处在舆论焦点中的张丽莉,救人的壮举之后媒体发现,原来她只是一位没有编制没有医保的“临时工”教师,工作五年,月薪只有1000元左右。现实中,“临时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同工不同酬”,意味着“付出和收益不成比例”,甚至还意味着社会不公。但是,即便是位悲催的“临时工”,张丽莉却坚持每月掏100元资助一名贫困生上学。如果没有个人内心的信仰,仅仅因“临时工”对自己造成的伤害,这位80后女生或许并不会去做那些善事。

社会环境的变化增加了做好人的成本,这是常识;但是,社会风化的改善,不能仅仅指望“从他人做起”,重建人心信仰必须从自己做起,这也是常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靠信仰力量的推动去行善事的,他们也需要社会环境的感召。所以,政府部门也应该主动改善人们做好事的社会成本。

依旧以郑州“爱心顺风车”为例,人们对它心存戒心,这大概源于我们经常听到“不要相信陌生人”之类的提醒,轻信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爱心顺风车”难以做大。这时候,如果交管部门牵头并通过部门官网公示“免费顺风车”的相关信息,人们对“爱心顺风车”的戒心便可以一点点消融。

以此为鉴,“做个好人并不难”的路径到底该如何建设,大抵明了一二:它既是个人私域的事务,同时更是一项需要政府援手的公共事务。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