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92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草根党代表让基层声音更嘹亮

社论 2012年7月18日 07:00

6月底,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各选举单位基本都满足了“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68%,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一般不少于32%”的要求,有不少选举单位一线党员实际占比大幅超过要求比例。不少“新面孔”出现在十八大代表名单中:20万大学生村官首次有了党代表,多地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都有大学生村官人选;农民工党员代表数额大幅增加,多数省(区、市)都有1名代表;不少来自新经济组织的党员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深情”,这些“新面孔”来自基层,扎根基层,他们是质朴的草根,也是平凡岗位上的优秀工作者。在十八大党代表中,这些新鲜面孔的出现,不仅实践了党中央“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比例”的要求,更为扩大基层声音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这些草根代表有两大典型值得关注。一是,20万大学生村官首次有了党代表,多地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都有大学生村官人选。上个世纪中后期,大学生村官开始出现。从2005年7月,中办和国办联合下文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到2006年2月,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特别是中央决定从2008年开始,连续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每年选聘2万名,这些年,大学生村官已经成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

多年来,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不仅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还用无悔的青春和激情,实践着党中央交给的使命,矢志于把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展现了党的先进性和凝聚力。大学生村官首次有了党代表,将更利于大学生村官当好基层党建工作代言人。

二是,农民工党代表数额大幅增加。早在党的十七大,农民工代表就已经走上政治舞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278万人,比上年增长4.4%。这两亿多农民工需要党代表,需要自己的代表发出声来,而农民工党代表也完全能够胜任农民工代言人的身份。例如,参加十七大的农民工党代表张树源,对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教育培训等问题最为关注,而这也正是农民工最关切的话题之一。“你有所呼,我有所应”,农民工党代表与农民工同气相求,不仅能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也展现了新时期农民工的风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也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乐,把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切实把党的政策和主张落到实处,才能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草根党代表的大量涌现,为党的基层建设注入新鲜的活力,为党的不断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最关键的是,通过这些基层党代表,无论是农民工还是大学生村官,他们的心声能够更好地传达上去,他们的权益诉求能够更有力地表达开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多怀有黎民之情、苍生之怀,多聆听乡野之声、草根之愿,这些基层党代表必能大有所为。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