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91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适度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侧重点在哪?

社论 2012年7月17日 07:00

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是,14日下午,温家宝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二是,分析人士表示,“根据以往惯例,国务院关于年中经济形势的会议最早本周三召开,为下半年调控定调”。

近期,中央高层频繁奔赴各地摸底调研。温家宝到四川省成都市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并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到湖北考察经济运行、结构转型等情况。王岐山到江苏考察进出口工作,了解外向型企业在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下的实际经营困难。此前,7月9日和10日,温家宝在京先后主持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是在为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政策特别是预调微调做充分准备。一年一度的年中经济工作会议,是根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为下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方向定调,市场普遍认为,这次会后将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目前,我国经济遇到了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困难。今年二季度我国GDP增速7.6%,这是3年来经济增长首次“破8”。目前我国经济虽有止跌迹象,但是继续下滑仍有可能性。温家宝总理在四川调研时指出,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下,宏观经济政策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束手无策。正像温家宝总理所言,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因此,这次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定调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如何适度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显得异常重要。

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适度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沿袭过去粗放式做法,一定要有侧重点,一定要转变调控方式。从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上看,一定要转变过去习惯于大肆放水货币、大投资的做法,包括盲目无度放松信贷政策,习惯于直接降低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做法。这类做法可能立竿见影,但绝对是短期行为、权宜之计,最大弊端就是埋下通胀隐患和泡沫风险,造成我国经济产能过剩,最终种下经济危机的祸根。因此,要将宏观调控政策由过去的大投资、大肆放水货币为主转为通过财税政策刺激消费、启动市场、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为主。例如,政府果断出台大幅度减税降费措措施,不妨减税减费3万亿元。这既能立竿见影遏制经济继续下滑,又几乎不会带来通胀和经济风险隐患,还能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后劲和持续性。这是目前经济走出困境的唯一良策。一句话,适度加大预调微调的侧重点要放在财税政策上。

从稳定投资的侧重点看,主要是着力转变投资方式,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即由过去政府主导投资转向通过鼓励激励政策激活民间投资。现阶段政府主导投资形成的在建续建项目比如高铁项目要尽快启动起来,把这些半拉子工程做完,投入生产,防止造成更大浪费。对于一些需要政府主导的民生工程项目还要继续做下去,比如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病险水库修复等。 同时,政府要更加重视发展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民营企业增长速度和效益都比较好,表现出了较强经营活力、应变能力和发展潜力。政府要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尤其要对小微型民营企业采取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其在吸引就业、科技创新、出口创汇等方面的作用。

另外,应对经济疲软,一定要让出口和消费这两驾马车跑起来,让内需与外需共同增长。对于出口,政府宏观政策的侧重点在于,通过税收等一系列政策刺激出口保持一定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内需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切实使得国内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军,政府必须有长远和根本举措。除了继续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外,关键在于尽快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切实增加中低群体的收入,把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总之,希望中央政府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更具针对性、更有侧重点,能够一举扭转我国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保障我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