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164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社会管理创新更需“宏大视角”

社会管理创新更需“宏大视角”

社论 2012年3月11日 7:15

社会管理,是近两年来提出的一个新命题。然而,面对转型期社会的阶层分化、流动加速,面对蓬勃迸发的社会活力、不断出现的社会问题,这个新命题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现实意义。社会建设是中国现代化事业“四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社会管理与经济快速增长的协调,将是未来中国在重重挑战中突围的一个关键战略点。

不过,在有的人看来,所谓的社会管理,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左邻右舍的矛盾纠纷、房屋公园的维修护理,组织大爷大妈戴上红袖标巡逻、逢年过节给社区贴个标语对联……社会管理不仅系于这些“小事”,而且在不同“社会部位”、“社会领域”有不同手段,似乎与“制度”这样宏大的词汇没什么关系。

如果站在“具体而微”的角度看,社会管理的确更需要精确的技巧性和强大的执行力,考验的是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社会不仅是一个个具体的部位和环节,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如果从更高角度看,社会管理的创新更需要有“宏观视角”。

实际上,社会管理这一概念的提出,折射出政府对自身职能的“再定位”。一方面,这一提法意味着,社会不再是“行政体系”中的一部分,而是相对独立的概念;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政府跳出行政框架,从社会的角度重新认识了自身的职能。可以说,这一提法本身源于一种理顺政府社会关系的大视野和大眼光。

作为治理的必然一环,地方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上的创新实践从未停止。比如,经历大地震之后的成都,以恢复重建和统筹城乡配套改革为契机,探索新型民主议事等农村治理新机制;再比如,上海浦东新区的“楼宇党建”、“阳光驿站”,走出“两新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新路。这些来自基层的新鲜探索,这些源于实际的创新之举,给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

在这样的基础上,社会管理创新更需要顶层设计,提出基本的方法论,以大思路解决大问题。按照中央部署,社会管理的现代格局应该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这其中,党政起主要作用是必然的,在此基础上专门提出社会、公众,更可见其重要性。可以说,社会管理创新的根本,除了政府在机构、组织上的调整和部署之外,最重要的是对社会力量的动员。

对于一个国家,社会是一个“至大无外”的概念,每时每地每人每事,都涵盖于社会这个大概念之中。也正因为如此,政府的力量再强大,政府编制的管理服务网络再完善,也总有力不能达的地方。那些经线纬线之间的网眼,无论从空间还是人数上看,都占去了社会的绝大部分。这一部分的管理、服务,正需要社会自身的力量来填补。

在这个意义上,对于社会组织的利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社会管理创新最根本的抓手。正因此,广东对社会组织“松绑”放权,“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不再需要挂靠主管单位”;北京探索研究推动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向业务指导单位转变,突破“双重管理”的壁垒,都是从根本上的创新之举。

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44.9万个。相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样的组织具有灵活、便利、针对性强等特点,正是政府职能在社会领域的“毛细血管”。如果“松绑”能让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行列,无疑将直接推动社会的发育,从根本上激发出“创新”的潜力和动力。

如果在未来的一天,春节后遍地的鞭炮屑,由社会组织召集人员志愿清扫;不会上网或上网不便的群体,可以通过社会组织预定火车票;甚至看住餐馆的剩饭剩菜不卖给地沟油贩子,甚至是高峰时期在公共汽车站组织排队与上车……那么,我们就能骄傲地说: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更成熟、也更美好的社会了。

中国非常识:基层民主,国家与民众的完美合作

两会评论集纳页

2012全国两会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