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153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距离“住有所居,民有所依”还有多远

距离“住有所居,民有所依”还有多远

社论 2012年3月04日 07:15

长久以来,“住有所居,民有所依”,都是全体国人的住房梦想。这个梦想非常朴素,也非常简单,却不易实现。直接原因是,房价太高作为一种残酷的现实存在了太长太长的时间。

2011年4月17日,中央出台“新国十条”,此后,住建部等中央部门又督促各地方政府出台适合本地的“限购令”。虽然公众对于“国四条”、“国八条”等限购政策的疲软惯性已经习惯甚至有些麻木,但是,号称“史上最严厉”房控政策的“新国十条”以及在此意见指导下的地方“限购令”还是发挥到应有的作用。

2011年三、四季度,房价终于有了“挺不住”的意思:楼市成交量直线下降,北京等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在2月份甚至创下近几年来新低;部分无力承担银行贷款的房地产老板,选择了逃跑,扔下一片片的烂尾楼;全国各地也出现了之前非常罕见的“房闹”现象,许多已经买房的业主开始对于新售楼盘的打折与降价行为产生不满……“限”字,也在许多媒体的2011年年终盘点中,被评为“年度汉字”。

但房价稳住、成交量下降仍不是公众的最终诉求,对于许多城市“夹心层”和“蚁族”而言,买房仍然是奢望。更严峻的问题是,在今年年初,许多城市包括个别大城市开始改变了限购政策,“限购令”——已经被公众看到了地方政府的松绑之势。

虽然温家宝总理在年前多次公开承诺“限购政策不会在2012年放松”。但是,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决定了,早晚会有地方政府因为扛不住行政成本的超高开支以及GDP数字缩水而改变对房控政策的态度。几天之前,上海放宽了二套房限购政策,之前,成都、佛山以及一些三线城市也都开始了放松限购政策的试探。在笔者看来,这并非偶然或巧合,楼市下跌不只是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压力,与房地产相关的许多产业,也不想看到市场缩水的现象,对市场进行公关,是早晚之事。

房价未跌、楼市限购出现松动迹象的语境之下,保障房的供给就显得特别重要。去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对于保障房建设任务,我们看到了一个可观的数字——3600万套。在2011年,各地政府必须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此之后,我们看到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场面,地方政府一把手亲自抓的场景更是频频出现。对于那些即将住进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群体而言,这自然是可以期待的幸福。

保障性住房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开工建设保障房超过1000万套,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目标任务。然而,速度与质量,往往是一对孪生的矛盾体。保障房不能保障质量,“楼裂裂”、“楼歪歪”也较之以往有了更多的出现机会。在个别地方,许多低保户甚至联合起来拒绝搬进新房,他们不想住进拿工厂车间改造成的劣质房屋。除此之外,围绕保障房的丑闻,还有“开着宝马住保障房”之类的现象。反映出的问题是,保障房政策好似在大快干上的速度中,变成了一种“应景式关怀”,虽然不可否认的是,许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不排除个别地方应付了事的做事态度。

2012年,至少现在看来,房价仍然未有大幅度下降;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许多城市中的低收入者也住进了新房,但存在的问题也有许多。因此,“住有所居,民有所依”梦想,总体来说,依然照进现实,依然值得期待。

古语讲的好,“有恒产者有恒心”。拥有住房,不仅关乎基本住房权利的保障,更关乎到社会幸福指数的提高。这依仗于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对于民生关注度的提高,更必须建立在法律制度完善的基础之下。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缺少一部《住房保障法》,在法治社会之中,这不免是一种遗憾。希望这部法律早日完成起草并通过,希望公民的住房权利早一点由政府政策上升至法律制度的层面,至那个时候,“住有所居,民有所依”梦想才会拥有可靠的基石。

中国非常识:保障房,让建设跟得上速度

两会评论频道

2012全国两会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