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94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温和而坚定地走向2012

作者 王石川 2011年12月31日 13:05

跌落的时光写在水上,我们告别了2011,却告别不了那一幕幕爱与恨、欢愉与悲伤、振奋与怆然。

梳理2011,每一起宏大叙事,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你我相关。从年初的“国八条”加大楼市调控,到前不久的天宫神八太空交会对接;从“十二五”规划纲要通过,到中央部门首次公开“三公”经费;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到十七届六中全会部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它们不是云端之上的坐而论道,它们是影响公众的顶层设计,这一个个宏大叙事,从表及里渗入每一个公民的今天与明天。

梳理2011,我们无法忘记温州动车事故中死于非命的冤魂,那一张张惶恐的泪脸;忘不了校车事故中折翼的天使,颓废的家长;忘不了惨死车轮下的小悦悦,以及视而不见的冷漠、群情激愤的指责……

当然,我们也无法忘记温州动车事故中幸运女孩小伊伊激起的举国同情与关爱,忘不了校车事故激起的举国愤怒与反思,忘不了最美婆婆陈贤妹。这一年,我们还记住了最美妈妈吴菊萍,记住了最美女孩刁娜,记住了好人得好报的刘士圣、以德报德的李家珍家人,我们记住一个个英勇却沉默的好人。

这一年,我们依然听到了官员的雷语,“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戴避孕套不算强奸。”“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权力雷语虽然层出不穷,但很快被公民高分贝的声音淹没,一个个官员很快灰头土脸,甚至葬送仕途,公民的力量在喷薄。

展望2012,尽管我们有过悲伤,但有足够的理由拭去泪水,提振信心。郭美美事件之后,信任危机倒逼慈善机构走向公开透明;公众不堪税负,个税免征额提高;接连的校车事故,催生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不再让贫困孩子挨饿,“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出台;正视我国贫困现状,新贫困标准面世;面对公众的环保诉求,PM2.5纳入空气监测标准;乌坎事件之后,官方表示,“坚持民意为重,以最大决心、最大诚意、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群众已经被激怒起来了,你才知道什么叫力量”……

展望2012,我们有理由振奋,因为公民不只是围观,更是在行动。如果说2010年,“围观改变中国”,那么2011年,行动改变中国,从微博打拐到免费午餐,从温州动车事故到钱云会,再到乌坎,到处都有公民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行动中的公民。围观是力量,行动更是力量。正如有论者所称,没有任何一种幸福会从天而降。那些行动者投射在公共事件中的身影,至少让我们不那么悲观,即使最灰暗的色彩都无法遮盖那一抹希望:一个真正的变革年代正在开启大幕,这个大幕一旦开启,就永远也不会再关上。

展望2012,我们有理由迸发更大的激情,更饱满的努力。2012年1月1日,行政强制法、新车船税法、居民身份证法……开始实行,此外,小微企业所得税将减半征收、五大类商品进口税率降低等税收新政也正式实施,“减税”将成为2012年度税收关键词——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2年我国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说:“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时,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从2011到2012,乃至更遥远的时代,只要牢记过去,从过去中寻找启迪,勇于做一个行动的公民,温和而坚定地走下去,信心就流淌在我们心中,未来就握在我们手里。

最新文章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秦研科热词:教育改革 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会 袁贵仁 教育部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分享到: 新浪微博 人人网 i贴吧 开心网 QQ空间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