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167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吾貌虽瘦,天下必肥

吾貌虽瘦,天下必肥

作者:王石川 2012年3月14日 7:00

这是一位年已古稀的老人,2003年他当选总理时刚过耳顺之年。九年间,他依然清癯,只是白发生。

“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九年前的记者招待会上,刚刚履新的温总理如是承诺,九年过去了,这承诺依然那么有力,那么庄严,那么真诚。总理在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在践行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十年磨一剑”,身为泱泱大国的总理,日理万机,岂止磨一剑?这九年太不平凡,从突如其来的非典,到黑云压城的金融危机,从国难民瘼的汶川大地震,从猝然而至的温州动车事故……哪一件不惊心动魄?

好在我们挺过来了!挺住,意味着一切。靠什么挺?靠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靠顶层设计,步步为营、求真务实;靠对生命的尊重,“早到一秒钟,就可能多拯救一名群众的生命”;靠同仇敌忾,相携相扶;靠不断改革,深入改革,改革到底。

说到改革,这是温总理念兹在兹的呼喊与追求。九年来,总理提到了多少次改革,也许多得难以统计,我们仍然记得总理曾引用过两句古话表达改革的决心,“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而且,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我们还记得总理这样说过,“有人可能会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还要进行多久,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我们更记得总理这样表示:我们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以为在当前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一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二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加强各方面的监督,使政府的行政运转依法进行,并置于监督之下。

是的,无论怎么改,其最终落脚点就是让这个国家变得更美好,让国民活得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进步、未来更明亮。于是我们看到,全面取消农业税,存续两千多年的“皇粮”退出了历史舞台;我们看到,教育投入占GDP4%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我们看到,推行医保让国人看病不难不贵,健全社保,免除国人的后顾之忧;我们还看到,国家正在积极减税,让中小企业渡过寒冬,增大就业机会,“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的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

从民生到权利,这是一个个醒目的逗点。2010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关于权力与权利的关系,总理不厌其烦地普及常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重申这些尝试并非多余,只有从权力本位过渡到权利本来,发展才有意义,我们这个国家才更有前途。

“吾貌虽瘦,天下必肥”,多一些这样的公仆,谁能说不是国家之幸,国人之幸?未来在哪里?诗人已经告诉我们,“请问开花的大地,请问解冻的河流。”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