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61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

社论 2012年6月16日19:00

火箭腾空,穿云破雾,神舟九号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开始长达10多天的巡天之旅。此次,他们肩负前所未有的新任务,实现中国飞船第一次载人交会对接。

从“神一”到“神九”,中国的载人航天和太空探索之路,正按照既定的规划,快速而扎实向前推进。如果说“神七”和以前的飞行器,都还只能算天地之间的交通工具,那么从成功实现与目标飞行器对接的“神八”开始,神舟飞船才真正成为沟通天地的运输工具。与不载人的“神八”相比,“神九”一下子搭载了3名航天员,并将首次在太空实现人工控制的交会对接,航天员从“乘客”变成了真正的“驾驶员”。

在接下来的十多天太空之旅中,航天员将进入先期升空的天宫一号驻留,并把带上去的生活、工作用品转移进去,进行相关科学实验。这是一个完整的人员和物资进入轨道飞行器的过程,初步展示了未来中国空间站、空间实验室的雏形。

从发射载人飞船,到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再到建立较大规模、长期有人值守的空间站,中国人探索太空的“三步走”战略清晰可见。神舟九号发射成功,说明我们已进入第二步的最关键阶段,将为“常驻”太空的第三步目标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将女航天员送入太空。第一位中国女性进入太空,本身就具有载入史册的重大意义。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和另两位搭档一起,完成这次关键性的新任务。这不仅可以激励更多女性投身科学事业,也能发挥女性在航天探索中的独特优势,了解太空生活对男女两性的不同要求和影响,为人类在未来的太空生存积累更多经验。

探索浩瀚的太空,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也是人类不懈探索未知领域的集中体现。后起的中国现代航天事业,立足于综合国力的强大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进步。载人航天的发展,在推动技术进步创新、带动中国航天工业发展以及凝聚中华民族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航天离我们并不遥远。载人航天提升了我国很多领域的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享用航天科技和航天试验的成果。人类向太空发展,围绕太空的竞争,已经不是太遥远的事。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发展载人航天和平利用空间的努力,也能促进其他国家更多投入航天事业。科学探索没有国界,航天也是最需要国际合作的领域,随着我国航天能力的提高、空间站的建立,将有能力给中外科学家提供一个从事太空探索和研究、具备相当规模的平台,开展各方面的科学研究,推动人类探索太空的共同征程。

预祝3名宇航员的巡天之旅一切顺利,欢迎我们的航天英雄胜利归来!“定居”太空,探索宇宙,中国人正按照自己的步调,大步向前迈进!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