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40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灾难数据造假是对公众的不负责

作者 丁永勋 2012年5月24日07:16

听说过为了躲避追究瞒报灾情的,原来还有故意夸大灾情的。湖南省桃江县今年5月12日遭受洪涝灾害,对于直接经济损失,县民政局的数字是1800万元,而防汛办向媒体提供的灾情汇报材料却说是8900万元。媒体调查发现,灾情数字存在很大“水分”,报告描述的情况和当地实际受灾情况大相径庭。(5月23日《法治周末》)

作为最直接的损失,洪灾造成多少房屋倒塌和损坏,就存在诸多与事实不符之处,水利局副局长甚至认为,这两个数据可能搞颠倒了。受灾数据竟如此粗糙和混乱,令人匪夷所思。对此,当地民政部门的解释是,基层部门人手少,工作量大,短时间内报上来的数据,难免出现误差,而这正说明我国当前灾情的评估和核查体系还不够完善。

确实,一个地方发生自然灾害,灾情评估和上报究竟要经过怎样的程序、有哪些规范性要求,一般人并不清楚。如果发生的是重大突发灾害,还有应急处置指挥部之类的组织,负责灾情调查和权威信息的发布,但对于大量未发生人员伤亡的自然灾害,往往是基层部门报什么是什么,这就给夸大损失套取救灾资金预留了空间。

灾情数据大量“注水”,首先说明有些地方政府对数据态度不严谨,统计很马虎,或者干脆闭门造车编数据。有一种大历史的观点认为,中国古代治理的缺失,主要是在技术上缺少“数目字管理”的传统。不过,在市场经济和现代管理条件下,数目字管理越来越变得不可或缺,各种统计数据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并成为出台政策、做出决策的依据。但也出现了另一种情况,即对待数据态度不严谨,对统计数据缺乏敬畏,按照需要随意编造和歪曲数据,虚报瞒报假现象普遍。

此外,虚报瞒报,往往不是因为统计体系和技术手段不健全,或者说主要原因不在于此,而是趋利避害的自然反应。故意夸大灾情,显然也经过了一番利益权衡,可以因此获得更多补贴和救灾款,还不用担心受到处罚和追究。这种情况下,夸大灾情这样看来很傻的事,就成了合理的选择。

这里所说的不受追究,首先是对基层上报的数据,缺乏有效的核查和监督手段,数据作假很难被发现,也很少受到追究。更常见的反而是“数据出政绩”,或者“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这等于是对数据造假的变相鼓励;其次,因为洪灾、地震等属于自然灾害,即便灾情被夸大,地方政府和官员一般不用承担责任,还能引来更多同情。其实,天灾背后经常潜藏着人祸,一场不大的灾难,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往往有环境破坏、预警失灵、监管不力等人为原因。对此很少深究,出了问题全推给自然原因,会给人以“天灾造成的损失不用有人负责”的印象,因此夸大一下也无妨。

我们常说,灾难造成的损失,不应简化为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应从中看出生命之痛和民生疾苦。但在现代行政管理中,数据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政府部门需要掌握确切的灾情数据,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救济和补助,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同样的灾难再次发生。因此,对灾情数据,应有一套完整的评估和核查体系,确保救灾资金发到需要的人手中,防止套取挪用;同时要对每一次灾害的原因进行详细调查,对天灾中的人祸因素进行追究,让有意夸大灾情者,尽早断了念头。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