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37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悬浮行政”比“悬浮照片”更可怕

作者 王传涛 2012年5月21日08:06

5月9日,一张图中五位男性“悬浮”在绿化带和道路上,合成痕迹明显,出现余杭政府网站引来众网友的围观奚落。5月18日,这张照片被众多网友点击达6491次,随后在围观中删除。当地负责人解释称“当天正逢下雨,技术人员在验收完存活情况后按照惯例需要信息上报”。(中国新闻网5月20日)

官场中发生的故事,之所以对公众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不在于这件事有多新奇,而在于同样的错误会在不同的地点发生多次,没有半点“吸取教训”的意思。原本以为,在去年的山西寿阳、四川会理等地的政府网站上发现“悬浮照”之后,各地政府的办公人员会检点一些“不那么虚假”了,没承想,还不到一年时间,网友又在政府网站上找到了娱乐性十足的领导视察PS照,堪称神奇。问题是,这是“情节雷同”的巧合,还是“厚积薄发”的流露?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PS领导视察的照片,固然反映了政府工作人员在宣传工作时的不诚实态度。但在笔者看来,“悬浮照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悬浮照片”之所以能够出现,最直接的原因是,领导或者像杜甫一样“很忙”以至于没有出现在该出现的场合,或者领导出现在了正确的场合却没有摆出足够酷的POSE和足够光辉的形象,或者领导本身就怎么上镜,技术人员又有对摄影进行效果处理的爱好,或者领导只喜欢写日记不喜欢被拍摄……凡此种种原因,都给新闻稿的发布者制造了不少困难。可是,新闻又不得不写,网站又不得不更新,奈何?

虽然此事件之中,所有的人都辩称“与领导无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此事真的只是“技术人员在验收”,与领导无关,“悬浮照”所能反映的官场之中的假大空现象与形式主义,也应当引以为戒。一个普通的宣传原则必须要重申:所有的宣传不能以正确为指导,而应该以事实为依据,如其不然,虚假之风就会弥漫整个官场,悬浮照片和雷同讲话稿就会层出不穷。

比“悬浮照片”更可怕的就是充斥着虚假之风的“悬浮行政”、“悬浮办公”。我所指的“悬浮行政”、“悬浮办公”包括两个意思:一是,权力高高在上,不关心民生,不关注社会,不关注百姓,不关注物价,不走到群众中来,更不会把政策落实和运用到群众中去;二是,那些貌似视察农村、调研基层、验收工作的领导,开着豪华坐驾来到基层,有很大的表演成分,除了摆几个POSE让跟班的拍几张相片,和当地已经准备好怎么回答问题的群众演员进行假提问、假回答,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无论走到哪里,“悬浮行政”所作的点评都是:成绩没有不卓越的,效果没有不显著的,态度没有不积极的,大会没有不胜利的……读完这些正确的废话之后,等待他们的是高档的公款招待与地方领导热情无比的虚情假意。最后万事大吉,你好我好大家好。可以断定,正确的假照片和正确的废话,都是在“悬浮行政”、“悬浮办公”的环境之中形成的。“悬浮行政”是真悬浮,而“悬浮照片”也仅仅是“悬浮照片”。

网友和公众较真“悬浮照片”,并不是跟这些PS技术过于低劣的照片过不去,而是跟官场中的假大空与形式主义过不去。要知道,悬浮着的不是领导的影像,而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行政弊病,它让政府的许多工作只务虚不务实,让许多官员的讲话只顾大而圆,让一些领导的视察越来越像“神仙下凡”……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