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235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证书狂人”折射社会逻辑的混乱

作者 龙运灿 2012年5月18日07:06

广东肇庆一名五旬教师杜伟新17年间倾尽家财,购买“共和国之星”等各种证书200多个。家人称他现在穷得只剩下奖状了,并呼吁有关部门查处骗人评奖。(5月17日《广州日报》)

17年间,获奖200多个,且全乃自费,称杜伟新为“获奖证书达人”,恐怕一点都不为过。也有人称他为“现代孔乙己”,客观地说,杜伟新之获奖证书恰若孔乙己之长衫,都是那陶醉于自我世界的下层知识分子的悲哀。他们想向上流动,或因能力不济,或因家世不盛,或因命运不济,未能达成所愿,于是躲在狭小的空间里,以自娱自乐来获取某种欢快感、满足感。

按着凡事皆有其发生的逻辑规律,对“现代孔乙己”杜伟新,显然也不能停留于表面的哀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此时的这句结语,或许来得干脆,但对拯救“现代孔乙己”而言,是毫无积极价值的。为何会有杜伟新这样的现代孔乙己?他的诞生到底是谁之过?又是在怎样的现实土壤之下衍生的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还原杜伟新本人,即他的身份,他在现实中的地位与处境。从不详尽的新闻中我们可知,杜伟新是文艺青年,却被安排教学生物理,他的全部心思在自己的诗歌上,而非教书育人。他的梦想是 “一举成名天下知”的那种。还原至此,便大致铺垫出一个为成名而“走火入魔”的人物形象,至于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也大抵可以推测一番。

就这种为成名走火入魔之人而言,要么凭借实力一炮走红,要么郁郁不得志。但在一个山寨大国,却给了杜伟新第三条路,即无需凭借实力“名垂千古”,亦可通过山寨达成所愿。当现实的向上渠道无法走进,当“山寨成就梦想”成为一种可能,无法凭借实力向上的杜伟新,便选择了一条山寨之路完成自我的超越——什么杰出贡献员、百大人物、共和国骄子等山寨奖,恰好迎合了杜伟新的心理期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杜伟新不断地通过山寨大奖完成自我内心的一种满足,且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如此之下,要给现代孔乙己盖棺论定似乎很容易。但任何异常事情的发生,不可能只有停留于表面的论断,毕竟这世界上不存在无缘无故地走火入魔。杜伟新走火入魔的真正原因,在于其寻求现实突破而不得的情况下,山寨大奖的横空出世给了其梦想以寄托。这种不需要任何努力的飞跃,恰好给了杜伟新一个不努力拼搏和偷懒的理由与借口。在倪萍躺着也中枪的山寨奖背后,更是市场的乱象与监管的打酱油。

我们可以做一个完美的假设,即这个社会上不存在山寨大奖,而向上的渠道也只有一条——除了努力,别无选择,这般氛围之下,杜伟新要想成名成家,似乎除了提高自身技能之外别无良策,如其欲成名成家,其走火入魔的东西,恐怕不是山寨大奖,而是诗歌本身吧。而这“完美的假设”,又何尝不是一种良性社会秩序的最高境界呢?又何曾不是公众追求的理想境地呢?

杜伟新的走火入魔,其实暗含着对现实逻辑规律的控诉,如果向上渠道有且只有一条,且是能让人看得见希望的,那杜伟新的悲剧便不会发生。故而,对井然有序社会秩序的重新塑造,对社会价值与社会逻辑规律的必要修正,才是避免杜伟新悲剧的根源。如若不然,杜伟新不是第一个现代孔乙己,也绝无可能是最后一个。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