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摄像头看不见低俗表演?扫黄如何“看得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披露了浙江浦江、临安、嘉善、余姚、萧山等地一些营业性演出场所存在淫秽色情低俗演出的情况。节目中,有这么一个情节耐人寻味。当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向执法部门反映存在色情表演问题时,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没有发现”、“没有看见”,尽管表演现场还安装了5个24小时监控的摄像头。

  是真的“没有看见”还是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或许,这期节目引起的强烈反响已经做出了回答。节目播出后当晚,文化部通过12318全国文化市场应急指挥平台,向各级文化市场管理执法人员通报了相关情况,要求各地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营业性演出。浙江省有关方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治演出市场,报道中涉及的色情表演窝点被迅速捣毁了。

  有关方面迅速部署、严厉查处的积极态度和行动,固然值得肯定。但在横扫色情表演场所的“一地鸡毛”中,更应有些冷静的反思。为什么要在媒体曝光后才打出重拳?为什么一个专门组织色情演出的商人会拥有演艺经纪人的资格,还拉起了几十个团的庞大队伍?为什么5个摄像头管不了一场低俗文化表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色情演出乃至色情产业的出现、蔓延和猖狂,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黄毒”的泛滥,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法分子的牟利冲动,不健康的社会文化氛围,转型期的思想迷惘和道德滑坡,从不同方面提供了其滋长的土壤。

  越是在这种背景下,监管部门的作用就越发显得关键。在文化市场泥沙俱下的环境里,有关部门需要时刻警惕而不是自觉天下无事,需要深入实际而不是安于坐在办公室里看监控视频,需要建立良好市场秩序而不是把管理简化为罚款,需要见微知著治“未病”而不是等到脓包大了再去戳。只有平时的严格执法,严厉处罚,才能有效阻断色情活动背后的利益链,及时遏制“黄毒”的扩散,增强全社会对“黄毒”的免疫力。

  反之,如果监管部门听之任之,不作为、乱作为,一些执法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卷进黄色利益链中充当“保护伞”,就会极大地助长“黄毒”蔓延,成倍地放大其社会危害。事实证明,“黄毒”泛滥的地方,往往也是监管不力的地方。

  自去年北京查处“天上人间”以来,全国各地“扫黄”风暴气势如虹,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近期,广西、河南、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又展开了突击行动,取得累累战果。这一方面表明了党和政府扫黄治黄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扫黄形势的严峻。因此,严打整治专项行动这样的“猛药”必不可少,常态化的治理机制这样的调理也不可或缺,但不管是哪一种治理方式,都需要时刻“看得见”、“管得上”,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不容忍腐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铲除“黄毒”及其赖以存在的社会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