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普嘉:孔子学院该如何提升中国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新闻社4月20日报道,国家汉办本月将公开选拔199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近期分派到全球各国设立的孔子学院任职,新任院长将于今年4月至2012年9月期间陆续赴任。

  就像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一样,孔子学院也是以文化名人命名的,是在海外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教育机构。孔子学院以汉语教学为渠道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人更直接地接触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孔子学院迅速发展无疑扩大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这样的文化影响力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孔子文化以其“和而不同”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积极的中国形象。

  国盛则语言强,国弱则语言弱。许多国家都掀起的“汉语热”,这和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能讲一口流利汉语的外国人,肯定更能把握住“中国机会”。据新华社日前报道,第四届中文大会4月14日在旧金山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各地的1500名大中小学中文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这次盛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通过开展中文教育来定位两国双边关系前景、培养熟悉两国国情的人才和构建政治、经贸、文化和其他领域纽带,已成为美国各界的一个共识。许多大中小学纷纷开设中文课程,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增加,使得汉语成为美国人学习的最重要外语之一。

  “汉语热”给汉语教育机构带来商机,但孔子学院定位为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就不能偏离本身的办学宗旨,沦为“摇钱树”。现在公开选拔199名院长,若以一个学院配一名院长来计算,意味着一下子要多出近200家孔子学院,这样的速度会不会太快了些?任何事物一旦违背了其发展规律,就如同揠苗助长。要是发展得过快过猛,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难免会有损中国文化品牌的金字招牌。

  我留意到,国汉办的选拔院长条件里有一条“同时需要能够兼任对外汉语教师”,当然院长首先得是内行,要求会教授对外汉语无可厚非,但招募中这样的条件侧面反映出孔子学院师资缺乏的困境。一般来说,院长教学管理的任务就很重了,身处外国还不得不处理外事工作,校长应专注地做校长的事情,若再兼任对外汉语教师难免力不从心。甚至要校长一人就撑起了一个学院,“光杆司令”绝对会制约孔子学院的教学质量,长远来看也是影响孔子学院的发展的瓶颈。

  孔子身体力行“因材施教”,而国内培养出来的“院长”能不能教好外国人呢?国内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法、应试教育、沉重的课业负担……中国的孩子可能已习以为常,但外国学生未必能够接受。孔子学院不该仅仅是教汉语,更不该是重数量抢占市场。软实力包含了语言、文化、思想价值等多方面,缺乏文化思想含量的单纯汉语推广,难以构成真正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