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叙利亚动乱升级 刺痛谁的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4月27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3月中旬以来,中东国家叙利亚发生了大规模的民众示威,示威活动从南部的德拉省蔓延到了多个地区。自从上周五以来,冲突已经造成了上百人丧生。
    据报道25日,部署在德拉市及其郊区的叙利亚的部队和示威者发生了交火。26日,叙军增援部队进入到了德拉市。有分析说,这表明巴沙尔政府可能将对反动派采取更加严厉的打击刺激。而与此同时,美英等国纷纷开始撤离对叙利亚的滞留人员。并且表示说,可能将对叙利亚进行“定向制裁”。连接亚、欧、非三大州叙利亚的局势到底牵动了谁的敏感神经呢?美欧将会如何出手?今天我们请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殷罡先生,还有特约评论员孙哲先生一块来关注叙利亚,我们先一块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3月中旬以来,叙利亚出现大规模民众示威,并与警方接连发生冲突。虽然叙利亚政府为稳定局势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推动改革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十五项措施,以及颁布解除紧急状态的法案,但是这些措施并未平息抗议活动。
    25日,叙利亚安全部队开进了最早出现反政府示威的南部城市德拉,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并且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德拉已经实行了宵禁,并切断了水、电和通讯。
    事件发生后,美国25日要求驻叙利亚使馆非核心工作人员及家属撤离,并表示,正考虑对叙利亚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6?1黑格26日表示,英国已经准备撤离滞留在叙利亚的英国公民。黑格还说,如果叙利亚政府继续使用武力,干涉民众抗议,英国将会同其他国家一起,对叙利亚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措施。
    保加利亚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介于目前叙利亚国内局势恶化,外交部建议,在叙的保加利亚公民利用所有合适的渠道离开叙利亚。与此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罗马举行会晤。
    两名呼吁叙利亚当局停止对示威者的暴力行动。法国方面还敦促欧盟和联合国对于叙利亚采取措施。
    美英等国撤离在叙利亚人员的行动,立即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西方国家接下来会针对叙利亚采取什么样的制裁行动?叙利亚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利比亚等相关问题备受关注。
    一方面,中东和西方国家担心,叙利亚冲突或政权更迭结局可能更糟糕。另一方面,叙利亚没有组织程度较高的反政府武装与政府抗衡。而最重要的是,叙利亚毗邻以色列,迄今为止叙利亚和以色列还处于交战状态。可以说叙利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叙利亚冲突和政权更迭将直接影响以色列,进而影响中东总体格局。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叙利亚国内出现激烈交火,局势发展到完全失控的状态,不排除西方把利比亚整个模式搬到叙利亚来的可能性。

主持人:
    我们首先请教一下两位专家,叙利亚的局势从3月中旬到现在可以说愈演愈烈。为什么在最近几天会突然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