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忠亲:赖昌星回来了该谁高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不是不报,时候没到;时候一到,插翅难逃”。老赖回来了,该谁高兴了?

    一、老百姓高兴

    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该来的终究会来。随着加拿大联邦法院当地时间21号的晚间9点宣布,驳回赖昌星的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逃往海外十余年的远华大案主要嫌犯赖昌星,被遣返中国。十年虽久,正义永存!正义可能种种原因迟到,但我们一定能等得到!当年轰动中国的远华走私大案很多细节可能已经被时间洗去,但是重犯赖昌星的延宕不归,一直是中国司法尊严的隐痛。赖昌星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一个真理:谁与正义为敌,谁与人民为敌,拿得了一时“免死承诺”,但外国也不是贪官污吏的天堂,同样免不了被正义审判的最终命运。十年,差不多一个时代;十年,可以忘却或创造多少事情,但不管1个十年,还是2个、3个十年,我国的正义之剑、人民之剑一直在等待他们!虽然这十年,中国外逃贪官仍然有增无减,带走的高达千亿美元的人民血汗与国家资金让人痛心不已,迫使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不得不反思:中国怎么了?赖昌星这个“小人物”何以会“大发迹”?但这次老赖的遣返受审,但愿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贪腐者卷款外逃不再是条低风险、高收益的“上上”之路,这是一条自绝于人民之路,这条路就是一条“不归路”,就是穷途末路。

    二、执法执纪者高兴

    赖昌星的厦门“远华”案距今已经十多年,但赖案当初被中国定性为“最大走私案”,至今在中国的负面影响仍然巨大,“流毒”深远,赖昌星久“赖”不归,让人感到中国法律的鞭长莫及。虽引渡颇为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十多年来,中国在加强与加拿大司法机构接触的同时,也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近年来,随着中国反腐力度加大,贪官外逃增多,为了堵住贪腐者这条低风险、高收益的外逃之路,中国打通了与各国的引渡通道。这条通道的畅通,等于判处了卷款外逃的贪官污吏“死刑”:无论他们逃到天涯海角,都是“死路”一条!

    三、法律人士高兴

    引渡赖昌星,是法律的胜利!中方已向加拿大政府提供非同寻常的外交照会,承诺不会虐待或处决赖昌星,并且同意公开审讯以及让加拿大官员探望他。这就是一个法制中国的态度。面对法律,何来他理?到目前为止,赖昌星走完了他的“外国梦”,这是一条按法律程序必须走的终点站,也是所有外逃贪官污吏的最终下场!但加方曾多次向中方表示,加拿大不是犯罪分子的“避风港”,加方遣返赖昌星的立场是明确的;如今终被遣返,证明再是“呼风唤雨”的人物,也难逃回国审判的命运!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恶到头终有报”!其实,这也是很多贪官污吏的必然下场,拭目以待更多迷途者早日知返,争取赎罪,让正义早日归来!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赖昌星
  • 远华
  • 死刑
  • 不归路
  • 避风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