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贾永国:赖昌星案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回顾曾经的“远华案”,犯罪集团通过大肆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等,不仅给国家造成了数百亿元的税收损失,而且也拉拢腐蚀了一大批国家工作人员,诱发了大量的腐败现象,厦门海关原关长、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等人被处以极刑,上百人受到刑事处罚,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造成极大危害。因此,即使在十余年后的今天,反思赖昌星回国,反思这一起腐败大案,仍然会大有裨益。

  赖昌星被遣送回国能够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近年来,尽管中央一再强调反腐败,但是,随着官员外逃、尤其是大案要案的查处,很多人赋予腐败案件、赋予经济犯罪案件过多的政治色彩,干扰了人们对反腐败工作的理解,影响了大家自觉反对腐败、民主监督和廉政勤政的信心,也纵容了一些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反对腐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厦门“远华案”直接涉及中央高层领导干部,中央毫不顾忌,因此,我们可以把“赖昌星被遣送回国”作为一个标志,不仅体现了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宣誓,而且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实际行动。

  反思厦门“远华案”,有助于认清当前腐败的典型特征。当前的腐败现象,已经与革命年代、改革开放以前有很大区别,刘青山、张子善堪称标志性的腐败分子——都是严重贪污犯罪,这与当时经济活动不发达、物资匮乏有关;而改革开放以来的腐败,受贿犯罪、官商勾结,甚至通过“黑社会”渗透经济基础、领导政权现象已成为典型特征,厦门“远华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从中央到当地党委、政府、海关、公安、银行等等,上百人被犯罪集团腐蚀;近几年,我们也发现,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发案率很高,而且都是渎职与受贿案件相互交织出现,体现出更强的隐蔽性、群体化。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肃贪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尤其是20多年来,腐败之风横行,与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相应立法、执法和社会监督措施发展相对滞后有着密切的关系,要使反腐败工作收到更大成效,今后还需要从多方面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反思厦门“远华案”,将为我们今后在更广范围内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一些启示。腐败因经济活动而起,也只能通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来加以制约和消除。腐败之风横行的恶劣影响,早已超出党政机关,并祸及整个社会,民风因此败坏;腐败不除,社会风气难以好转,但是社会风气不好转,腐败也难以根绝。因此,当前的反腐败工作,还需要政府和民众一起,同心协力,长期不懈地进行努力。既要让人们看到反腐败的决心和预期,也要真正实际行动,从实际出发反对腐败;既要反对党政机关腐败,也要反对社会领域的腐败,重树法律在全社会的权威,重树全社会的清廉信仰。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远华案
  • 赖昌星
  • 反对腐败
  • 黑社会
  • 反腐败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