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日议员要登岛 机场上演外交闹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劳春燕:

    日本2日发表的2011年度的《防卫白皮书》当中,还提到了一点,那就是主张日本拥有对竹岛,韩国称独岛的主权,这个内容一经曝光,在当天就引起了韩国外交通商部和国防部的强烈的抗议。而就在前一天,韩国的金浦机场还上演了一场外交巷战,有三名日本的议员试图要去韩国考察距离独岛大概是90公里的郁陵岛,结果被韩国拒绝入境,这也是韩国政府第一次对外国政界人士采取禁止入境的严厉措施,相关的新闻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看一下。

韩国KBS主持人:

    3名日本自民党籍右翼议员1号上午抵达金浦机场,凌晨还有个日本右翼教授偷偷入境时被驱赶,世上竟有此等不速之客。

解说:

    “世上竟有此等不速之客”,这是韩国KBS电视台的惊呼。8月1日11点05分左右,3名日本议员抵达韩国首尔金浦机场,他们是自民党籍右翼议员新藤义孝、众议员稻田朋美和参议员佐藤正久。在接受入境检查之前,他们被韩国法务部工作人员带到候机厅,被告知禁止入境。而在机场外,有数百名韩国人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新藤义孝等人执意前往郁陵岛,示威者强调,韩方对独岛领土主张的标语,高举小刀,焚烧日本议员的照片。同时,韩国民众团体还在通往郁陵岛的必经之港浦项市举行了大规模谴责集会。

韩国民众:

    滚回去,滚回去,滚回去。

郑惠子 韩国民众:

    应立即中断对法律上确属韩国领土的独岛的侵占行为。

    立即中断,立即中断,立即中断。

解说:

    在机场入境遭到拒绝后,3名日本议员当即表示强烈不满,要求韩方给出详细说明。而韩方则以有权拒绝那些可能危害国家利益或公众安全的人入境为由,要求其原路返回日本。但是执着的3人仍然坚持留下。

    期间日本驻韩使馆方面向韩国外交部打电话提出抗议,并表示遗憾。韩国政府在下午6时许,通过日本驻韩大使向他们通知,如果他们3人不搭乘晚8时10分,末班航班回日本,就要被带到与非法滞留者共同使用的送还者室。

    而按韩国媒体报道,禁止外国政治人物入境这在韩国尚属首次。9个小时的机场滞留,让韩日外交冲突凸显火药味。而早在7月15日,这几名登岛的议员就已公开表示,计划8月1日抵达首尔,此后两天考察郁陵岛。郁陵岛虽不是韩日争议岛屿,但地处争议岛屿独岛以西仅90公里,现阶段独岛由韩国实际控制,在行政上归郁陵岛管辖。7月27日,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如果这几名日本议员是以访问郁陵岛为目的而进入韩国,我方因无法保障其人身安全或将拒绝其入境。

    韩国《釜山日报》1日发表社论说,日本议员们也很清楚他们无法访问郁陵岛,但仅凭访函就刺激了韩国政府和媒体的他们,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政治效果。

    日本议员们的强行访韩使两国关系迅速转冷,特别是日本政府今日发表主张拥有主导主权的《防卫白皮书》,两国关系难免遭受重创。

劳春燕:

    先要请教一下高先生来给我们讲一讲,这三名日本的自民党的议员,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什么样的背景?

正在评论:日议员“考察”郁陵岛激怒韩国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这三位对韩国来说是不速之客,都有一些来历,首先这个领头的身材高大一点的新藤义孝,他曾经……

劳春燕:

    团长。

高洪:

    自民党执政的时候,对,他在这个3人团里是团长了,他曾经做过经济产业省副大臣,而且做过相当于副外长的外务省政务官,另外现在在党内还有两个任职,一个是自民党的新闻报道局局长,还有自民党党内的国防部的部长,显然这是一个有重要作用的,接近自民党高层核心的一个领军人物。这个人应该说政治立场一直偏强硬,民族主义色彩比较重。

劳春燕:

    那新藤呢?

高洪:

    这个人叫新藤义孝。

劳春燕:

    这个叫新藤,还有叫佐藤。

高洪:

    还有一个叫佐藤,这个佐藤正久就更有点可圈点的地方了,因为他是典型的所谓防卫族政治家,他自己施展政治抱负的领域就是防卫问题,因为他是自卫官出身,做过陆上自卫队的连队长,在那儿之后,还曾经以蓝盔军身份做过日本派到戈兰高地的运输队队长。美伊战争以后,日本把自卫队,不是蓝盔军了这次,派到那儿去给美国提供一些后方的这些工作,先遣队的第一任队长就是这个佐藤正久。

劳春燕:

    有军方背景。

高洪:

    有军方背景。而且佐藤正久他本人背景确实很复杂,他还派驻过日本外务省的一些公差,所以韩方报纸当然也有一些渲染的成份在里面,说这些政客来还有间谍行为,我想指的大概就是这么一个背景复杂的佐藤正久。

劳春燕:

    那我们也知道,平时他们这3位日本议员,其实早就在半个月之前就说要去韩国的郁陵岛,而且当时韩国国内就是抗议声一片,而且李明博还已经打了招呼了说你们要来的话,我无法保证你们的人身安全,所以肯定会禁止你们入境,就面临着这样的舆论声潮,面临着韩国政府这样的态度,为什么这3名日本的议员还是执意要去郁陵岛?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