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光远:主权信用降级,“美国时代”走向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中国不能仅仅考虑所持有的美国国债的安危,更重要的是应该思考,在美元衰落加速的态势下,如何加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币的各种准备。

  令人意外的是,本次美国债务违约危机,不是以美国两党最终达成上调债务上限为尾声,而居然在所有人都认为闹剧剧终的时候迎来了震撼性的高潮: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定海神针,在目前这个特殊而敏感的时期———欧元区风雨飘摇,全球经济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考验的时刻,被标普果断地降低,无论对美国还是全球经济而言,这种心理层面的打击是极其巨大的。

  在笔者看来,标普这次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最起码会在三个层面对全球政治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其一,标普的降级是对美国经济的表现投了反对票。无论是失业率,还是经济的增长表现而言,我们看到,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只有1.8%,二季度经济增长更是降至1.3%,而失业率却依然维持在9.2%以上的高位,远未达到去年的预期,而美联储除了再次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外,在刺激经济复苏上并没有更好的办法,美国经济短期复苏的概率越来越低。

  其二,标普的降级是对美国债务的偿还能力投了不信任票。这次破天荒的降级意味着,美国国债存在违约的风险,这无疑给了全球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一记醍醐灌顶的警示,在美国的信用评级降低之后,美国还是否能够维持举债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还是否能够维持目前的廉价的向全球进行融资的能力,都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其三,本次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国摆脱困境乏力,经济前景迷惘,标普在这个时候对其信用降级,很显然并不仅仅看淡其债务前景,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美国时代也许开始走上了终结之路。

  如果这真的是美国时代终结的一个信号,对于中国而言,究竟是一个莫大的历史机遇,还是挑战,这恐怕是我们必须提上日程的重大议题。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储备货币的多元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如果美国时代提前终结,并不意味着,中国理所当然的会成为下一个霸主,人民币会成为下一个国际储备。

  因此,对于标普的降级,中国不能仅仅考虑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的安危,更重要的是应该思考,在美元衰落加速的态势下,如何加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币的各种准备,否则,美国的衰落可能不会成为中国重新崛起的最好机会,反而因为国际金融形势的动荡而成为中国的挑战。

  □马光远(学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降级
  • 美国国债
  • 主权信用
  • 美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