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校车管理,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50天前,2011年11月16日上午9点多钟,甘肃庆阳市的正宁县,一个改装又超载的校车发生了严重的事故,19个孩子的生命戛然而止。悲剧迅速震惊中国,但是当人们流过泪水之后也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泪水之后我们该怎样出发呢?50天后,也是一个上午,40辆崭新的校车,在发生过校车事故的庆阳市集结正待出发。

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超过了国家标准

  节目导视:

  40辆黄色的大鼻子校车,980万政府的大手笔投入,今天甘肃庆阳市举行了校车发放仪。

  甘肃省副省郝远:

  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

  这黄色的校车能否就此解决落后地区孩子们的上学难和乘车难。

  庆阳市副市长辛刚国:

  原来预算购买公车六百万基础上,那三百多万是政府贷款。

  一起惨烈的校车事故,让19个嫩芽般的幼小生命瞬间离去,一起惨烈的校车事故究竟会给这个陇东黄土塬上的贫困县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庆阳市正宁县县长张龙杰

  现在这几辆车先用着,下一步我们打算探索校企联合。

  这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校车,这是全社会期盼已久的黄色,但面对校园安全,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新闻1+1》今日关注,甘肃庆阳,校车来了!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节目的话题要从50天前的您知道的悲剧开始说起。在背后的大屏幕上,有上下两张照片,上面的照片是发生在50天前,2011年11月16日上午9点多钟,甘肃庆阳市的正宁县,一个改装又超载的校车发生了严重的事故,19个孩子的生命戛然而止。悲剧迅速震惊中国,但是当人们流过泪水之后也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泪水之后我们该怎样出发呢。

  接下来就要看看大屏幕上的下半部分的照片了,50天后,也是一个上午,今天上午,40辆崭新的校车,在发生过校车事故的庆阳市集结正待出发。这是怎样的一个开始,会给其他地方怎样一个启示,来走到今天的上午去。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当所有人看到,整齐停放在甘肃省庆阳市第中学操场上,这40辆崭新的校车时,大家的脑海里或许只有个画面。时间飞快,转眼去年11月16日发生在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的特大校车事故已经过去了50天。今天,校车发放仪式仅仅持续了30分钟,政府投入980万元买来的这40辆黄色的大鼻子校车,很快被分发到了庆阳市下属的所有辖区和县。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

  庆阳市开工校车开动。

  解说:

  40辆新校车,分别从河南郑州及山东聊城两家客车生产公司采购,据介绍,新校车的制造标准不但完全符合国家2010年开始执行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有一些设施甚至还超过了国家标准。

  山东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魏涛:

  这是2011年校车征求意见稿,安全技术条件增加的一个停车信号臂,它的功能主要是比如学生上下车时,司机操作停车信号臂,打开按纽,信号臂打开,爆闪灯闪,提醒后面车辆停车、避让。

  记者:

  它其实是保障校车路权。这个车头跟普通的车有什么不一样?

  魏涛:

  这个车头相比常规客车头凸出来一米,如果发生碰撞的只有,能够最大限度吸收碰撞能量,保证学生的安全。这是一个照管人员的座椅,2009年的国家标准有要求,超过43个座位的学生校车必须配备两个照管人员座椅。当学生上下车时,照管人员应当下车引导学生按秩序上下车。

热词:

  • 甘肃庆阳
  • 校车
  • 40辆
  • 管理
  • 安全意识
  • 国家标准
  •